| 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汇展 | 水资源 | 读书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低碳 | 下载 | 图库 | 留言 | 环保频道 | 环保会展 | 生态博客 | WIKI | RSS
新疆旅游给海南的启示:自然美景不是建造出来的
Eedu.org.cn 作者:陈珊    文章来源:南海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6
 

  如果说海南的四季是单曲循环,那么走在六月的新疆,春夏秋冬就如同随机播放,令人应接不暇。旅游资源的丰饶,让海南和新疆都把旅游业当作了战略性支柱产业。但发展的路数、成效毕竟各有千秋,“以新疆为镜,观海南之路”也就成了日前南海网记者8天新疆之旅的一个时时留意的关注点。

  美景不是建出来的:生态红线划得下,还要守得住

  新疆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多样化,草原、雪山、湖泊、森林、湿地、瀑布、戈壁、沙漠……在中国旅游资源68种基本类型中,新疆至少拥有56种。而由于地理环境的差异性,使得这里的景观即使不加修饰,都是一道道绝美的风景线。

  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在那拉提草原、在天山天池风景区,时常可见牧民的白色毡房依草原而建,成群的牛羊在景区里欢快地吃草、安逸地徘徊,随处还能看到牛羊粪的踪迹,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

  “新源的美,在于‘素面朝天’。”新疆新源县委书记贾伊生这样形容新源的旅游资源优势,这对于新疆其他的自然景观,同样适用。“我们发展旅游,不需要再过多建设什么景点,主要是做好景区规划,提高交通、住宿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即可。”贾伊生说。

  拥有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新源县在环境保护方面也有自己的坚持。据介绍,为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新源县先后关闭了那拉提景区周边130多家会造成污染的淀粉厂。招商引资政策也改变为“选商”引资,只引进高科技含量的产业、项目,即便如此,对于会危及生态环境的产业、项目,即使再高科技也坚决说“不”。“否则,十年后的那拉提就会像克拉玛依戈壁滩一样沙漠化。”贾伊生说,未来无论过了多少年,新源的生态环境只会更好,绝对不会变差。”

  优良的生态环境与海南而言,同样重要。几乎每一次中央领导到海南来视察时,都会叮嘱“一定要守住海南的青山绿水”。近年来,省委书记罗保铭也多次告诫全省干部:“如果开发水平和能力不高,不如不开发。”日前发布的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实现绿色崛起,最基本的依托是悉心呵护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再次把生态保护问题提到突出重要的位置。

  生态,是海南的生命线、是海南科学发展的最大资本。方向已经明确,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真正领悟中央的期望和省委的决策,能够谨记生态与海南的重要程度,然后死守这条红线,坚决不动摇。

  与旅游相铆接的民族文化,一定要解决传播的桥梁问题

  民族文化和旅游的铆接,是现代旅游普遍重视的一个方向。旅游终究是“在路上”的,如果人们往往忽略了文化的外向传播,那么传播不出去的文化,对于旅游而言并无多少价值。而文化的传播,又必须有桥梁。在新疆,这一座桥梁首先就是绚烂的歌舞、可人的美食,包括歌词的汉化处理,都较好地解决了民族文化的可传播性、可进入性。

  在乌鲁木齐,有很多“宴舞一体”的餐馆,游客不仅能品尝到新疆的特色美食,还能欣赏到传统民族歌舞,新疆国际大巴扎宴艺大剧院就是其一。谱了汉语歌词的民族歌曲欢快动听、朗朗上口,热情奔放的民族舞蹈引得台下食客掌声不断,不知不觉也随着演员们一起欢唱。而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舞台上方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用生动的词语形象地描述的每个歌舞的名字、详细介绍,还有各种特色菜品的用料、做法,让人不由为餐厅如此细致的宣传民族文化的方式赞叹不已。

  在可可托海风景区,游客乘坐游览的电瓶车上,用广播的方式播报每一处景点的介绍、历史人文故事,返程的时候一路播放哈萨克族的民族歌曲。徐徐的微风、伴随着悠扬动听的歌声拂来,不仅让游客对身边的美景多了一份了解,也对当地民族历史文化多了一份感动,并被深深地吸引其中,也或许因此产生了“一来再来”的冲动。

  在与随行的全国各地网媒的编辑记者交流的过程当中,问及对海南的印象,大多是阳光、大海、沙滩,而关于海南的历史文化,却少有人知。而即使是本地人,也仍有人不了解、知道的不清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这或许也说明了海南宣传推荐本地文化的这座桥梁,还没搭建完善、仍存在着不足。

  省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高水平开发海南地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努力把旅游岛建成文化岛。高水平开发,不仅是花重金打造一场民族歌舞,也不只是开发一座星级民族特色景区,邀请游客同跳竹竿舞。海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同时也需要从细节入手,搭建、完善好文化传播的这座桥梁,让游客在平凡的旅游经历中,就能感受到海南截然不同的文化和别样的生活。这样,文化与旅游才能真正实现无缝对接,旅游岛同时才能成为文化岛。

  打造而不是拆除城中村:不要让原住民成为旁观者

  就在全国各地为社会经济发展、着力改善城市面貌,拆除“城中村”之时,新源县却逆向而为,提出“打造城中村:城中有农村,农村在城中”的发展新思路令人耳目一新。

  新源县委书记贾伊生认为,老城区改造与新城区建设,不应撂倒农村,而应该允许一部分农村进入城市。通过规划、选址、建好配套设施,保留农村的原始风貌,不改变农村原有的生活方式。城市人可以在农村中感悟生活、体验生活,而农村人也可以直接到城市消费、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农村也一样可以让生活更美好”。贾伊生希望在中小城市的旅游发展中,能够把这种概念发展起来、把这种理念延伸出去。

  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我国第二大草原,素有“天山南麓最肥美的牧场”和“梦中草原、骏马天堂、天鹅故乡、摄影福地、最美湿地”等美誉,目前正在争创国家5A级景区。景区的发展并没有将居住在这里的牧民排除在外,要求牧民搬出草原,而是出台各种优惠措施,鼓励牧民发展牧家乐,牧民购买蒙古包、买羊等可获政府补贴,星级牧家乐也将给予奖励,鼓动牧民自主创收致富。

  “发展旅游业一定要照顾到当地人,不要让他们成为旁观者。”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根本目标之一是打造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过去五年是海南民生投入最大的五年,保障房建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教育扶贫移民等民生工程都走在全国前列。但在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与民争利”、“与民争地”的声音并不鲜见。

  海南实现绿色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仍然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时刻警醒、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在着力引进大产业、大项目,改造旧城区、拆除“城中村”之前,是否已经充分地考虑到原住民的利益?除了拆迁、补偿,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可尝试,能够让当地人更好地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陵水黎安已经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模式,而新源县的发展思路或许也可以给予海南一定的启示。

  没有特色产业的支撑,发展旅游就是苍白无力的

  购物对游客来说,是旅游行程中重要环节,对于旅游目的地而言,也是拉动旅游收入增长的重要手段。而如果发展旅游,能与特色产业相结合,无异于“锦山添花”。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新疆规模最大的农贸市场,现有商户近5000人,80%都是新疆各少数民族。游客可以在这里买到服饰、鞋、帽、地毯、皮具、刀具以及干果水果、特色美食、玉器珠宝等各种新疆和中亚地区的特色产品,同时还能品尝新疆美食、欣赏民族歌舞,再加上其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是之成为新疆一大旅游景点,也成为新疆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自建成开业九年来,旅游旺季每天平均客流量近万人次,最高可达10万人次,不仅便捷地满足游客的各种购物需求,也解决了大量社会人员的就业问题。

  位于伊犁霍城的薰衣草园,是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其产品已形成完整的生产销售链,目前也已通过国家3A级景区初审,成为新疆首个薰衣草主题观光园。而同样是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点、位于巩乃斯河畔的肖尔布拉克酒厂,不仅产酒卖酒,还建了一座西域酒文化博物馆,展示中国酒文化的发展历史,游客人数正逐年递增。

  旅游购物一直是制约海南旅游发展的短腿。截止目前,海南还没有一个可以展示、并且方便游客购买到所有的海南特色产品的综合型旅游购物场所,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旅游收入的进一步增长。

  未来海南将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的绿色产业,如果这些特色产业如果也能设法和旅游相结合,产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就业、带动旅游发展,也不为是一条一举多得的发展路子。

  观新疆旅游,明海南得失。即使发展的路数、成效各有千秋,新疆旅游的发展模式仍然可以给正在着力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一定的启示及借鉴意义。未来海南发展蓝图已经明晰,关键在于落实。这迫切需要海南各级领导干部在埋头做事的同时,也要谦虚谨慎,多学习、多比较、多反思、多借鉴,认准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终极目标,卯足干劲,踏实前行。

  南海网新疆6月25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陈珊报道

新疆旅游给海南的启示:自然美景不是建造出来的

  那拉提风景区,成片的油菜花与远处连绵的高山一起,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南海网记者陈珊摄

新疆旅游给海南的启示:自然美景不是建造出来的

  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牧民利用蒙古包开起了“牧家乐”。南海网记者陈珊摄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