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汇展 | 读书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低碳 | 下载 | 图库 | 留言 | 环保频道 | 环保会展 | 生态博客 | WIKI | RSS
澳州:温暖如春的美丽冬季
Eedu.org.cn 作者:江天一色    文章来源:21CN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6
 

    我坐在Australia sovereign hotel的阳台上,眺望黄金海岸的市容。夕阳淡淡的余晖给低矮的楼房、葱郁的树木抹上了一层金黄色,使得黄金海岸这个名字好像专为此时的景色而设。清新的空气中带有薄薄的凉意——澳洲的六月正是深冬。斯时,一群乌鸦聒噪着从我眼前掠过,然后降落在街道浓密的树丛中。于是我的头脑中出现幻影,仿佛回到了过去,回到了我的童年时代。我觉得我正处在故乡的山野,听山风掠过冈峦在树梢间回旋呼号,听乌鸦凄厉的叫声在黄昏中遍地散落,如一曲哀歌在深冬的空气中颤动。我知道乌鸦的叫声在故乡是一种不祥的符号,在几千年中国的文明史上也是一种不吉利的象征,人们惟恐避之不及的。而现在,乌鸦的叫声却使我觉得亲切。久违了,亲爱的乌鸦!我没有听到你的聒噪恐怕有几十年了。在这异国他乡,竟然能够再次听到你的啼叫,也算一种缘分吧。

  澳洲地多人少,所以澳洲除了几个大城市外,楼房大多不是很高,城市也不热闹,导游说。

  事实上,黄金海岸更像是一座乡镇,高大的楼房并不多,更多的是低矮的平房,大多为两层。游目四望,看到的多是稀稀疏疏的房子,与浓密的树木相掩映,具有一种浓郁的乡村风味。街上没有几个人,有的只是汽车无声的奔驰。对于在国内见惯了人声鼎沸人潮汹涌的我们来说,初次见到这种情景有点不习惯,觉得冷清。其实,岂止是黄金海岸,就是在布里斯班,在墨尔本,在悉尼,街道上也很难看到熙熙攘攘的人流。记得刚到墨尔本的时候,我们一行游客的脚步在冬日的寒风中扣响,清爽的凉风,把我们对炎炎夏天的记忆扔在了深圳。冬天冷冷的太阳,把树枝稀疏清瘦的影子投在无人的街道上。大街上基本上看不到什么人,商店张着清冷的口,没有什么人进出,只是在街口的斑马线旁,站着几个持手杖的老人。哦,对了,还有两个只穿内裤的年轻人,全身冻得通红,在街上走着,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后来我们在墨尔本市政厅又见到他们),给冷清的街道以些许的热闹,给刚踏上澳洲国土的我们以些许的惊诧。这就是澳洲第二大城市?人都到哪里去了?

  澳洲面积768.23万平方公里,是南半球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口仅仅1784.1万。它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占据着一块完整的大陆,这就是澳洲!导游告诉我们。

  我们飘过梦幻般的澳洲大陆,无论是旷野中的淘金镇,还是“繁华”的悉尼,总是感觉到除了空旷还是空旷,除了冷清还是冷清。澳洲地广人稀,大多数地方渺无人烟。记得从悉尼到首都堪培拉的途中,汽车在平直的高速公路上狂奔,扑入眼帘的尽是道路两旁的桉树,低矮的丘陵,平缓的牧场。羊倒是见得很多,但就是没有看见几个人。在堪培拉,我们感觉就像是到了一个村庄,并且不是我们中国那种房子密集的村庄,而是屋宇分散零落的村庄。这就是首都吗?这就是我们在地图上看到的那个堪培拉吗?我的第一感觉是吃惊。虽然导游预先告诉过我们,堪培拉人口不多,但我还是没想到首都会冷清到这个地步。街道两旁的房子稀稀疏疏地散落在树林中,即使是霍华德总理的官邸,也是毫不显眼地坐落在林地里,平平淡淡,毫无特色,见不到森严的警卫,也没有看到往来的车马。在使馆区,更是觉得到了山林中,各国使馆稀疏地分布在低矮的树林中,只见各国的国旗在各具特色的使馆上空无声地飘。也许是周末,使馆门户紧闭,除了我们游客,更是很难见到一个人。那情景,一言以蔽之,就是冷清。在格里芬湖畔,清澈的湖水在冷风中泛着自在的涟漪,湖边落叶凋零的树木在冷冷的冬日下瑟缩,只有对面的国会大厦在提醒我们,这里就是首都,这里就是堪培拉。

    人口少可能是澳洲最大的财富。当我跟导游说起澳洲人口稀少没有国内热闹时,导游是这样回答我的。

  我想,他说的也许是对的,人口少可能就是种财富。我们总是说,我们伟大的国度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地大是确实的,物博也不虚,但分到每个人的头上的时候,就“多乎哉?不多也!”就如现在,只要走到街上去,就会深深感到人口众多带来的苦恼,看到的尽是滚滚的人流,听到的满是喧嚣的噪音。当我坐在房子里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灌入我耳中的是屋外市声的吵杂,工厂机器的轰鸣,马路上刺耳的汽笛。钻入鼻中的是刺鼻的气味,难闻的空气,令人窒息的烟尘。抬头望望窗外,天空阴霾弥漫,像一首灰暗的朦胧诗。这时,我就深深地怀念着澳洲透明的阳光,湛蓝的天空,蔚蓝的大海,青青的草地,金黄的树林,清冷的街道,当然,还有那不含杂质的空气。我的思绪飘到了墨尔本的皇家植物园,在那里,流水无声,落叶无声,有声的只有树上小鸟的清唱,寒风吹拂的瑟瑟。我看见金黄的树叶在风中自在地飘零,看见天鹅在湖面悠闲地嬉戏,鱼儿在水中忘情地追逐。我的思绪飘到了圣派克大教堂前,看到那尖尖的屋顶直接天穹,似在把人的灵魂接引到天国,我听到教堂的钟声在寒风中飘飘忽忽地袅着,把我的精神清洗成一片宁静。我的思绪飘到了天堂农庄,在这里,浓郁的比利茶让你陶醉,牛仔的英姿让你着迷,与袋鼠的亲密接触让你惊喜,考拉的憨态让你忍俊不禁。我的思绪飘到了悉尼湾畔,我看到蓝色的海水竟然可以是这么蓝,蓝得让你忧郁,蓝得让你的灵魂也变成一片蓝色。我看到岸边的景色竟然那么美,各具风格的房子掩映在花树中,错落有致。我看到海鸥飞到我们的游船上面,当游客向它们抛洒食物时,竟然恨不得到他们的手中去抢——我想它们是幸运的,它们应该没有尝过石头抛掷的滋味,也应该不知道枪声的恐惧。

  在澳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环境的幽雅。这里没有灰蒙蒙的天空,没有污浊乌黑的河流,没有喧嚣吵杂的噪音。我不敢说澳洲的月亮比我们的圆,但至少比我们的清;我不敢说澳洲的街道比我们的宽阔,但至少比我们的干净;我不敢说澳洲的景色一定比我们的漂亮,但至少没有“xx到此一游”的杀风景的涂鸦。在我的印象中,澳洲真是个梦幻般的国度。

  澳洲不但风景秀丽,而且是个有情调的国度。导游说,不要以为外国生活紧张,其实澳洲人最懂得享受,生活相当悠闲。

  我没有看见澳洲人紧张的一面,所以不知道他的话是不是真的,但就表面看到的来说,澳洲人的生活确实写意。在布里斯班的南岸公园,我看到人们在林荫大道悠闲地漫步。在市政厅前的广场上,人们或坐在长椅上看书,或坐在草地上闲聊,或者干脆在那里呆坐,看来来往往的人。也许是受了他们的影响,我也在石阶上坐了下来,看着街旁别具一格的建筑, 看悠悠忽忽的红男绿女,看蓝得使人心醉的蓝天,看碧绿的草坪,看绚烂的花,看碧蓝的水,看着看着,我的心情也变得闲适而安详。在黄金海岸的沙滩上,在悉尼的邦迪海滩,总是会有冲浪爱好者在那里搏击风浪,总有游泳健儿在浪尖沉浮,总有白帆从天际飘来,当然,最多的还是或躺或坐的沙滩上的休闲者了。在他们的脸上,更多的是一种自在而写意的神情,更多的是一种平和与宁静。如果你从他的脸上读出兴奋和好奇的,那一定是我们这一类游客。

    澳洲人很讲文明,请大家在与别人打交道的时候,多说“excuse me”,“sorry”与“thank you”,在下车的时候,别忘记给司机以感谢与鼓励。导游告诉我们。

  如果说,在自然资源方面他们有着天然的优势的话,那么,在人文方面,就值得我们好好反思与学习了。

  我真的忘不了那两个开大巴的老司机——在澳洲,大巴司机必须年满四十。他们那和善的面孔老是在我的脑海里晃。他们总有五十多岁了吧,但是,他们对工作可真是一丝不苟,我们上车前总是把我们的行李堆放得整整齐齐,我们上前帮忙时,“thank you”是绝对少不了的。上下车时的亲切问候,更是令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与他们不一样的是另一个司机,那是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年男子。那个司机一脸严肃,用我家乡的话说,就是你“借了他的米却还他糠”时的那种表情,他从来不跟我们打招呼,也不对我们笑一笑。我不知道他祖籍是那国人,反正在我心目中,他不是中国人。所以,我悄悄地对我的同事说,这个人没有开头的那两个洋人服务态度好。谁知我刚说完,他就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对我说,我也是洋人。我一边对他说对不起,一边责怪自己品评别人,一边在心中嘀咕,你是洋人,不错,你的国籍是洋人了,好像心态还不是。也许他是把我们当作贪官污吏了,也许他是把我们当作靠不正当的手段先富起来的那些人了,也许是我们国人的某些所作所为让他看不起,也许是其它的原因让他从内心瞧不起他的同胞。谁知道呢。

    我当然也忘不了这一幕:在悉尼国际机场排队登机的时候,我听到身后有个人在发笑,我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原来是一个很英俊的年轻小伙子,满脸通红,酒气熏天。他一定是喝醉了,不然为什么独自发笑?看到那张脸,我恍然看到了一次在某车站候车时的情形,那也是一个冬日的早晨,我和几个同事在外地学习回家,在候车室里,一个年轻人在那里高声说笑,看样子是喝了点酒。我也是不自禁地看了他一眼,结果马上招来了青年一句国骂,且随之要向我挥老拳,要不是大家的劝阻,必然有一场龙争虎斗。而现在,我又要在异国他乡重演这一幕吗?听那青年用澳洲的国骂对我吼叫吗?我等待着,准备挨他的骂。而他,竟马上停止了傻笑,对我说:“sorry!”我呆住了,不禁有些惭愧,为我的以己度人而惭愧。也有些敬佩,一个喝醉了的人仍然知道基本的文明礼貌,除了敬佩我还能说什么。   我又记起了这么个镜头,我们从悉尼到堪培拉的途中,有一辆车一路与我们并行。他们可能是一家人。他们与我们友好地招着手,尤其是那个小姑娘,只要是见到我们,一定会向我们挥手致意。那一脸灿烂的笑容,令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澳洲的冬天温暖如春。我的一个同事用相机记下了那张天真而友好的笑脸,我想,我们很难忘记那感人的笑容。我也知道,从那小姑娘脸上流露的是不但是一种修养,而且是一种文明,一种人文精神。

  澳洲的环境是幽雅的,澳洲的人民是友善而优雅的。虽然我们在澳洲只呆了短短的几天时间,但澳洲的风土人情还是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新浪ViVi QQ书签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Yahoo书签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