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汇展 | 读书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低碳 | 下载 | 图库 | 留言 | 环保频道 | 环保会展 | 生态博客 | WIKI | RSS
阿姆斯特丹:一个浑然天成的水都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环球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2
 

  阿姆斯特丹是一个浑然天成的水都,165条运河如蜘蛛网般环绕着市中心,俯拾可得的运河美景,魅力所向披靡;阿市的斯希普霍尔国际机场每年接待数以万计的乘客,他们在离开荷兰之前,被允许进入免税商场购买便宜的物品。其中最受欢迎的是郁金香。这些芳香扑鼻的特殊“乘客”,天天从这里飞向德国、法国、英国??能在把“红灯区”做到世界闻名的同时,打造出如此精妙的弥漫郁金香香气的水城,真是绝妙之极。

  阿姆斯特丹简介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位于艾瑟尔湖西南岸,阿姆斯特尔河从市内流过。漫游城中,桥梁交错,河渠纵横。从空中鸟瞰,波光如缎,状似蛛网。全市共有160多条大小水道,由1,000余座桥梁相连。市内地势低于海平面1~5米,被称为“北方威尼斯”。由于地少人多,河面上泊有近2万家“船屋”。

  “丹”,在荷兰语中是水坝的意思。是荷兰人筑起的水坝使700年前的一个渔村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大都市。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第二大港。港口完全实现了现代化。港内外交通运输十分发达。鲜花是荷兰重要的出口商品。位于阿姆斯特丹西南郊的阿斯梅尔花卉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市,花卉销往100多个国家。全市有40家博物馆。国家博物馆收藏有各种艺术品100多万件,其中不乏蜚声全球的伦勃朗、哈尔斯和弗美尔等大师的杰作。市立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梵高美术馆以收藏17世纪荷兰艺术品而闻名,梵高去世前两天完成的《乌鸦的麦田》和《吃马铃薯的农夫》就陈列在这里。

  “北方威尼斯”

  什么样的条件,可以让一个城市跻身水都之列呢?除了地形上的优势外,情调、气氛、水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更不可偏废!

  阿姆斯特丹便是这样一个浑然天成的水都,165条运河如蜘蛛网般环绕着市中心,俯拾可得的运河美景,魅力所向披靡!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一方面它中古建筑林立的市容独树一帜,另一方面市区中随处可见的运河美景,让每一丝空气都满载浪漫因子,更为她增色不少。因此阿姆斯特丹虽不比威尼斯 “水都”的桂冠,却自有掩不住的绝代风华。

    阿姆斯特丹夜景

  沿着运河河畔骑单车或散步,光是这一项就足够让你沉醉在浪漫的水都情调中了。如果再在辛格运河河畔的花市买几个郁金香球茎,五彩缤纷的花朵,让水都的颜色都鲜亮起来,此时的阿姆斯特丹便会显得格外动人。

  当然,你也可以追随大多数观光客的脚步,搭上运河游船, 穿行于阿姆斯特丹的大街小巷,眼前掠过古老宁静的街道,古朴的建筑,花花绿绿的有轨电车,一座座造型各异的桥梁,碧绿的海水,漂亮的船屋,诱人的水上餐厅、水上酒吧、水上咖啡屋,应接不暇的一幕一幕让人仿佛置身于电影的场景中。

  喜欢文艺活动的人,博物馆游船随时带你行驶于各大小运河间,风味十足的博物馆之旅在运河停靠间慢慢展开。华灯初上时分,在运河游船中享受烛光晚餐,让河岸两旁熙来攘往的电车、人群以及运河房屋的万家灯火,赋予你不一样的夜晚。

  前往运河畔造访阿姆斯特丹的大小传统棕色咖啡屋(brown cafe),这些从传统转为时尚的咖啡屋,有些得天独厚地坐落在运河旁,尤以水闸广场、林布蓝广场、李兹广场等最为集中,下午来坐,静谧温馨,傍晚来喝小酒,人气喧天,各有不同风情。夜幕降临,在旧教堂附近的辛格运河畔,闲逛在阿姆斯特丹名闻遐迩的红灯区,看着身态妖娆的橱窗女郎隔窗卖弄风情,猜想她们的身世、故事,也是一种不同的体验吧!

  新娘一样的风车

  风车是荷兰的标志。据说,世界上第一座风车就是荷兰人于1408年发明的。它不仅抽水排涝、碾米磨面,为创造荷兰的历史立下了丰功伟绩。更让荷兰因为风车而闻名遐迩。在阿姆斯特丹,大型风车建在四层楼房的顶部,最长的风叶可达40米。楼房下部二层住人,第三层做仓库,第四层做机房。每年5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天是“风车日”,这时,首都和全国的几百座风车便同时开动起来。油漆发亮的车座上悬挂着国旗,佩戴着花环,像美丽的新娘一样微笑着对待各国来宾。

    美好的郁金香

  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也是荷兰的“四宝”(郁金香、风车、奶酪、木鞋)之一。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普霍尔国际机场每年接待800多万乘客,他们在离开荷兰之前,被允许进入免税商场购买便宜的物品。其中最受欢迎的是郁金香。这些芳香扑鼻的特殊“乘客”,天天从这里飞向德国、法国、英国。…

  阿姆斯特丹南部的阿尔斯梅尔镇,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卉市场,每天上市剪花、盆花700多万份,外国花商纷纷来此坐镇收购。每年9月份第一个星期六,这里举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花展,几百条用鲜花装饰起来的驳船,载着如花似玉的少女,自花市沿运河向首都进发,浩浩荡荡的船队,逶迤而行,引得两岸的居民沿途夹道迎送,就像过节一样热闹非常。

  郁金香华贵庄重,在西方国家,郁金香是奉送友人和贵宾的最高贵礼物,郁金香这几个字,已成为西欧最美好的代名词。

  风景名胜

  阿姆斯特丹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和美仑美奂的花海。

  伦勃朗故居

  画家伦勃朗从莱顿搬出来之后(1631年),就与艺术品商人亨德里克·维伦布霍一起住在安东尼布雷大街。他在这里认识了他的妻子萨斯基维,他经常为她画像。1635年,伦勃朗夫妇搬到当时的富人区新多伦大街。4年后,伦勃朗在犹太人区购买了一幢豪华的房舍,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时光都在这里度过,并且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变得一贫如洗。1660年,他不得不把这幢房子卖掉。然后,他又搬回了罗泽恩运河畔,其债主拍卖了他的财产,所以伦勃朗的故居里的陈设都不是原件。不过,这里的家具仍出自他所生活的时代。

  现在,他所有的版画(250件)作品都陈列在这里,其中还有大量以阿姆斯特丹及其郊区为主题的蚀刻版画。

  韦斯特教堂

  17世纪的荷兰地图与航海图都以该教堂的南北轴为零度经线(1884年,格林威治起始子午线才被所有国家承认)。伦勃朗于1669年在附近的罗森水道旁去世,他被葬在教堂中堂下的穷人墓室中。荷兰最有名的杜松子酒酿酒师——卢卡斯·波尔斯也安葬在此。没有别的建筑能被如此动情地赞颂,只有这里的钟楼长驻在阿姆斯特丹人的心中。

  玛格尔桥

  这是一座横跨于阿姆斯特尔河上的木结构吊桥,现在人们看到的只是原样的复制品,也是该市最简洁的桥。该桥有两个白色的行人闸门,通往教堂街;该桥的名字来自于17世纪的两位女士——Mager&Mager。

  冯得尔公园

  这座英式风格的城市园林位于市中心边缘,美丽的景色吸引人们到这里散步、慢跑、闲逛。算命先生、音乐艺人和冷饮小贩则为游人提供着消遣和娱乐。公园内有一间果酱油煎馅饼屋和一家露台咖啡座。夏天,这里会上演布袋木偶戏以及戏剧表演。

  库肯霍夫公园

  3月底,荷兰著名的库肯霍夫公园(Kcukenhof)就会有600多万株的鲜花,毫不羞怯地展露独特的风采。色彩斑斓的郁金香、藏红花、风信子、水仙争先预报春来的讯息。

  库肯霍夫公署是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署,占地28公顷,数百种郁金香争奇斗艳,粉紫、鲜黄、嫩红、纯白,热热络络地在脚边、眼际舒展开来,想忽视它们也难。除了室外缤纷绚丽的花海,展览馆内也有各种各样的花展、花卉栽培的示范活动,以及绘画和摄影的展示。另外,主题花园的设计,更是园艺爱好者规划自家花园的灵感来源。当然也有特别为儿童设计的探险之旅、花园迷宫、牧场等活动。

  阿姆斯特丹节庆

  阿姆斯特丹最盛大的民间节日是在每年4月30日。这一天所有的阿姆斯特丹人与数百万客人一起庆祝女王的生日。

  无论是女王的生日,还是猫类展览、戏剧节、两轮车博览会或是划船比赛、管风琴音乐会——这里总是有数不清的文化活动。

  戏剧爱好者应特别注意冯得尔公园6月至8月的戏剧演出动向以及6月的荷兰节。对于艺术爱好者,则千万不能错过托尔贝克广场(Thorbeckeplein)和斯普伊(Spui)的夏季市场,及11月的莱厅古画博览会。体育方面则有阿姆斯特丹划船道内举行的划船比赛及奥林匹亚体育馆举行的国际足球赛(8月)。

  阿姆斯特丹,能在把“红灯区”做到世界闻名的同时,打造出如此精妙的弥漫郁金香香气的水城,真是绝妙之极。

  Tips:

  1、商店的营业时间一般在9点到18点之间。一般来说,商店里的服务都很热情友好。用英语同店员交涉是最为合适的。

  2、阿姆斯特丹城内的交通绝对不是问题,你可以搭乘观光环绕电车(Circle Tram)游览各个著名的观光景点;也可以搭乘博物馆游船(Museum Buat)欣赏运河风景,并下船到各大博物馆参观。更有趣的方式是以骑脚踏车来体验这里居民的生活。在阿姆斯特丹城内步行是最好的参观方式,开汽车反倒极为不便。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新浪ViVi QQ书签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Yahoo书签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