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汇展 | 水资源 | 读书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低碳 | 下载 | 图库 | 留言 | 环保频道 | 环保会展 | 生态博客 | WIKI | RSS
阿尔泰山水晶美 准噶尔盆地云杉奇
Eedu.org.cn 作者:萧野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4
 

新疆是一个独得造物主偏爱的地方,雪山、冰川、森林、沙漠、河流、湖泊、草原、峡谷、戈壁……几乎囊括了所有地貌。北疆的阿尔泰山、天山-准噶尔盆地西南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更是各类地貌的典型结合体:群山耸峙,河川纵横,湖泊星罗棋布,这里生活着无数珍稀物种:河狸、四爪陆龟……“苍苍阿尔泰,宝山也!巍巍美天山,仙山也!”是这两片区域的真实写照。

斜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中国、蒙古4国的阿尔泰山是全球冰川的关键分布区。

阿尔泰山:稀有金属天然博物馆

绿意溢透的牧场、绿松石般的湖水、绚烂多姿的夏花、数不尽的森林河谷……阿尔泰山处处是景,既有挪威森林的深邃神秘,又有瑞士田园的辽阔高远。曾有人说:“去过阿尔泰山,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就感到逊色了。” 

西北至东南走向的阿尔泰山绵延2000多公里,斜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中国、蒙古4国。新疆西北部的阿尔泰山是中段,这里因为处在湿润的西风气流迎风面,山地润泽秀美,雨雪丰沛。在蒙语里,阿尔泰山意为“金山”,因盛产黄金得名,民谚云“阿尔泰山七十二道沟,沟沟有黄金”。阿尔泰山蕴藏的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很多,被誉为新疆“稀有金属天然博物馆”。

作为全球冰川的关键分布区,阿尔泰山是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中心区域之一。许多特有、濒危动植物栖息生长在此,对研究中亚地区动植物起源和演化过程具有重要价值。阿尔泰山特有植物102种,其中一些是其他区域所不具备的。当地牧民们说他们的牛羊马驼最幸福——喝的是矿泉水,走的是黄金道,住的是水晶宫(阿尔泰山盛产水晶石)。

阿尔泰山被列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地区下辖的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富蕴县、福海县、哈巴河县和青河县6个县级行政区,均被囊括在36756平方公里的阿尔泰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内。这里有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两河源头省级自然保护区。

以西伯利亚落叶松、西伯利亚红松以及云杉、冷杉等构成的针叶林,被称作泰加林,是阿尔泰山的保护重点。泰加林遍布北美和欧亚大陆北部,形成茫茫林海。在中国能够欣赏到泰加林的地方,只有东北的大兴安岭北部和新疆的阿尔泰山。泰加林是保护区维持生态完整性、保护环境稳定的主导因素,由于它的存在,区内众多动植物才得以世代延续。若遭到破坏,以森林为生存条件的野生动植物就会失去适宜的生境,并影响草甸、草原、冰川、湖泊等各个子系统的稳定。

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镶嵌在阿尔泰山上的一颗“天然宝石”。区内有森林、草甸、草原、灌丛、高山植被、石生植被和沼泽7种植被类型,这里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泰加林。森林结构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为野生动物的繁衍提供了理想场所。6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于此,有雪豹、紫貂、金雕、胡兀鹫等1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兔狲、原麝、马鹿、苍鹰、猞猁等5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有阿尔泰林蛙、胎生蜥蜴、岩雷鸟、哲罗鲑等当地特有动物。

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是中国唯一的河狸栖息地。布尔根河水势平缓,两岸分布有大面积的漫滩湿地、河谷林,水草丰盛,环境幽静,是河狸理想的栖息环境。河谷林由苦杨等乔木树种和土伦柳、油柴柳、沼泽柳等灌木树种组成,是不可多得的柳属植物基因库,为我国寒温带河谷林生态系统的研究提供了理想场所。该保护区湿地众多,复杂的食物链为在此繁殖或者迁徙停留的鸟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是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通道,也是珍稀鸟类的繁殖区。

两河源自然保护区地处阿尔泰山东端,有众多沼泽湿地,如新疆最年轻、保存最完整的泥炭沼泽。有“天然蓄水库”之誉的湿地涵养了近50亿立方米的水源,孕育出5条年径流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河流,如额尔齐斯河常年奔流不息,最后注入北冰洋,另一条河流乌伦古河是北疆农牧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依托,最后注入我国十大内陆淡水湖之一的乌伦古湖,成为新疆优良的渔业基地。

然而,近半个世纪来,人们对自然资源的无序开采、过度放牧,加之全球性气候变化,使阿尔泰山区出现了草场退化、湿地萎缩、雪线上升、生物多样性减少、森林老化加剧、水土流失等生态危机。保护好阿尔泰山的生态环境,不仅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而且已经上升到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国家战略层面。

绿意溢透的牧场是阿尔泰山的特色之一

天山-准噶尔盆地:大漠绿洲育苍生

我国西部的塔里木盆地与准噶尔盆地之间,南北天山山脉的连接处,有一片植被葱绿的地区,与周围土黄色的沙漠、戈壁形成了鲜明对比,它是享有“中亚绿洲”“绿色走廊”之称的伊犁谷地,是天山-准噶尔盆地西南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一大组成部分。该优先区域还包括天山一带,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哈密地区、昌吉州、博尔塔拉州、巴音郭楞州、阿克苏地区、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等下辖的40个县级行政区被纳入其中,总面积达188764平方公里。

伊犁河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国际河流之一,由于北、东、南三面高山环绕,原本由西向东的河水,受天山的阻挡转头向西,画出一个U字形,穿流于谷地之间。西风吹送大西洋以及咸海、巴尔喀什湖等中亚湖泊的湿润水汽,被两侧高山拦截,在迎风坡形成降雨,造就了富饶秀丽,有“塞外江南”美名的伊犁谷地。

雪岭云杉林是这片优先区域的重点保护生态系统。雪岭云杉是天山林海中的特有种,树冠狭长,主干粗壮笔直,犹如巨伞,是中亚荒漠带最主要的山地常绿针叶林。它苍劲挺拔、绵延不绝,犹如沿山而筑的“绿色长城”。伊犁河畔的那拉提山是雪岭云杉最繁茂的地区,温暖湿润的气候使云杉生长快、密度大、成材率高。这里的雪岭云杉树高达50~60米,年轮在300~400年以上。雪岭云杉有4000万年的演化历史,是天山上的活化石。一株雪岭云杉就是一座微型水库,云杉的根系极为发达,每株成材的云杉可贮水2.5吨。

天山-准噶尔盆地西南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囊括了艾比湖、甘家湖梭梭林、巴音布鲁克、西天山、托木尔峰、巴尔鲁克山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巴尔鲁克山处于阿尔泰山泰加林向天山荒漠过渡带,它有丰富的野苹果种质资源、雪岭云杉林、野巴旦杏林等森林生态系统。雪豹、棕熊、北山羊、金雕、鹅喉羚等多种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于此,还有天山樱桃、野蔷薇、贝母、块根芍药等1244多种野生植物,其中濒危珍稀植物有65种。

托木尔峰是天山最高峰,海拔7435.29米,是我国最大的现代冰川作用区之一,面积占天山冰川总面积的1/4。保护区内还可见极具科研价值的古冰川遗迹。巨大的冰川孕育了塔里木河最大支流阿克苏河,它维系着南疆绿洲生态的平衡。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有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北山羊、金雕、胡兀鹫、玉带海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70余种,还有昆虫千余种。

新疆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保存有完整的原始云杉林及山地植被自然垂直带谱,是天山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区内有新疆乃至全国保存完整、面积最大的新疆野苹果集中分布区,还有24种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新疆面积最大的高山草原,位于天山中部,四周高山环绕。巴音布鲁克意为“富饶的泉水”,水源补给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为主,有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是“中国最大的天鹅繁殖地”。以往这里每年约有2万余只天鹅,由于人为活动增加、生境变化,到20世纪80年代初仅剩2000余只,通过持续多年的退牧还草、围栏禁牧、打击非法捕捞捕猎等生态治理措施,目前天鹅已恢复到1.2万只左右。

甘家湖梭梭林自然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是我国仅存于此地的珍稀荒漠树种—白梭梭。

甘家湖梭梭林以西是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的艾比湖。艾比湖意为“向阳之湖”,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湖的西边和北边是以风大而著名的阿拉山口和托里。在生物学家眼里,它是一个拥有600多种动物、596种植物的巨大基因库。其中一种重要生物资源是卤虫,这种小型甲壳动物在我国是稀缺资源,生活在艾比湖高盐度水域中,被称为“软黄金”。卤虫卵是高档观赏鱼、名贵虾蟹的良好饵料。

上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大面积开荒、引水灌溉,导致入湖河流断流,加之气候变化影响,北疆干旱少雨,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艾比湖已从原来的1200平方公里,缩小到2013年的408平方公里。干涸后的湖底迅速沙化、碱化,成为沙尘暴的主源地之一。湖面萎缩、湖滨植被衰败,使野生动物面临生存威胁,特别是每年上百万只迁徙鸟类可能丧失栖息之地。在荒漠地区占主导地位的梭梭林和胡杨林等旗舰物种,如果受到损害或消失,其他物种也会随之消失。因此,保护甘家湖梭梭林刻不容缓。

雪岭云杉是天山林海中的特有种,树冠狭长,犹如巨伞,是中亚荒漠带最主要的山地常绿针叶林。

杏花沟位于新疆伊犁吐尔根乡,3万多亩原始野杏林一到春天花开,美轮美奂。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