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汇展 | 读书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低碳 | 下载 | 图库 | 留言 | 环保频道 | 环保会展 | 生态博客 | WIKI | RSS
野牛山:大自然赐予的一份厚礼 西宁第一高峰揭秘
Eedu.org.cn 作者:程起骏    文章来源:青海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8
 

  野牛山,在西宁市湟源县西南。地接海南州共和县、贵德县,海拔4898米,为西宁境内最高的一座山,也是环青海湖最高山峰之一,距西宁80公里。 站在日月山下,远眺野牛山,其形如一尊顶天接地的大佛。通体蔚蓝如玉,独自在荒野上端坐修禅,沉思万年,似带着几多的神秘!

  在藏族传说中,山神是一位既美艳,又威猛的女神

  汉代以前,湟源为羌人聚居地。汉民族进入湟源后,发现此山野牦牛很多,便称它为野牛山。但海南、黄南、青海湖周围的蒙古族、藏族群众叫此山为“阿妈梭日格”,即“大家的妈妈”。这个奇怪的称谓却具有十分深厚的文化渊源。

  蒙古族、藏族崇拜大山,历史悠久。先民们以丰富的想象和思维感悟自然,给大山赋予智慧、灵气和权威。将大山视为神,既求降灾又望赐福。于是,野牛山便成为了安多藏区众多神山之一。但这座巍峨的神山有着独特的禀赋。青海著名的神山,如阿尼玛卿雪山的主神都是男神。唯独“阿妈梭日格”的山神是一位美艳威猛的女神。住在山下的华热老人讲:“阿妈梭日格的肌肤像雪山一样洁白,脸如才开的莲花一样鲜活。五彩之云托着那飘动的长发,秋风一样明澈的眼波中,流动着吉祥的威严。右手执一面由青海湖幻化而成的蓝色宝镜,镜心有一巨眼即为海心山的法象,能看透天地万物,善恶美丑。左手执利剑,刃含风雷闪电,骑一头蹄踏万顷波涛的白色野牦牛。这位女神庇荫着青海湖方圆数千里的人民。所以就成了环湖群众的山神———大家的妈妈。

  每年的农历7月22日,是环湖传统的祭山神日。各族群众盛装结伴,前来祭山和转山。在山顶古老的大敖包前,献上哈达、果酒及各种祭品,并在四边木栅上挂起镜子、手饰等女性用品,煨起桑烟、放风马,绕敖包诵经,祈祷“大家的妈妈”更加美艳,光照天地。当无数风马在桑烟中飘飘而飞时,祭山者共同高呼:“阿妈梭日格阿加洛洛!”其意是大家的妈妈必将战胜一切妖魔鬼怪。

  《汉书》中曾将野牛山记为昆仑

  《汉书·地理志》是中外史学界公认的一部信史。记有:“舍城郡临羌县有昆仑山。”又记:“临羌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石室、仙海、盐池。”细读此条,不难发现,汉代学者所指的西王母石室在今湟源境内,即今日的宗家沟石窟群,而王母石室与野牛山遥遥相望。西汉在湟源地区设临羌县,汉王朝的势力已伸入河湟中心地域,使从前只有耳闻的昆仑山,有了目睹的机会。于是将临羌境内最高峰野牛山定为了昆仑山。古籍《沙州记》载:“沙州(今贵德、贵南东北,青海湖)一带有大山。羌胡父老传云为西王母樗蒲山。”按方位求之,樗蒲山正是野牛山,也就是汉时的昆仑山。

  樗蒲为古代的一种游戏,玩法如今日的藏棋。西王母樗蒲山,即西王母下棋之山。据说在野牛山中部的一道高岗上,散落着一些方形巨石,纵横成阵。当地藏族老人们说,这些巨石是阿妈梭日格与阿尼玛卿山神下“密芒棋”时“留下的棋子”。“密芒”兴于吐蕃时期。《旧唐书·吐蕃传》记:吐蕃贵族“喜,围棋陆博。”藏学家角巴东主先生考证,这围棋即为密芒棋。最早为王室宫廷的游戏,也是王室决定军国大事时占卜用具,常以对弈之输赢定事之取舍。后来逐渐流入民间,成为藏族群众十分喜爱的一种游戏。

  野牛山上相传是棋子的那些巨石,参差错落,大的足有半栋楼房,小的也有牛羊大。以此为棋子者,必有移山填海的神力。传说阿妈梭日格约阿尼玛卿山神下“密芒”。山神应约而来,跨下一匹白色骏马,蹄踏四朵白色祥云,从蓝天中降落。山神穿白色胸甲,披银色斗篷,斗篷上缀八宝之珍,右手执一丈八长矛,左手托着一只装满各种宝贝的法器。左肩搭一个用秃鹰皮羽做成的口袋,内装八部密宗之法器。山神将长矛插在野牛山顶,以矛之投影定时,两位山神下棋三盘。青海湖三盈三祜,最终下成了平手。据说野牛山顶敖包之下,有一百丈石坑,就是当年插矛的遗迹。

  清代藏族大学者松巴益希活佛,在其著述中提出,古代青海湖神是一女神,名叫“赤雪洁姆”,意为“万帐王母”。法力无边,名贯雪域净土。这赤雪洁姆即为西王母,也就是阿妈梭日格,也只有赤雪洁姆才能担得起“大家的妈妈”这样一个神圣的称呼。

  原始生态珍贵 人文地理资源独特

  夏日,我们一行去野牛山作田野调查。山的四周为苍茫的原野,缓坡向上延伸,无穷茅草铺满天涯。到山之腰,骤然陡峭,奇峰突起,似城堡连环,如古塔静立,自然老人的大手笔,叫人目不暇接。大片的金露梅、银露梅把山体装点得色彩斑斓,如诗如画。灌木林和草丛中,有无数山鸡、山鸟在尽情地鸣唱,此起彼伏,其声如阵阵天乐,令人心醉神迷。山之阴,冰雪百丈,盛夏不消,似琼楼玉宇。时见山泉,有的点点滴滴,如珠如泪,有的喷涌而出,如白练闪烁,顺沟而下,相互汇合由细而巨,终于形成大小十多条河流。北流者为古羌水,今名药水,注入湟水。山南诸水汇成重龙河流入黄河。其西之水即为著名的倒淌河入青海湖。一座山成为三大地域源头活水的发源地,实属罕见。

  “欲穷大地三千里,须上高峰八百盘”。当我们终于登上了绝顶时,无限风光,奔来眼底。南望黄河如一条柔美的飘带,在万山丛中,无语东去,时隐时现。西北的天幕中影影绰绰地悬浮着一片三角形的白云,纹丝不动。经向导指点,方知那便是阿尼玛卿雪山之顶。回首北望,青海湖似一个巨大的宝蓝色玉珠,盛在无边的翡翠盘中,如处子明眸,楚楚动人,是那样的空洁纯真。此情此景,顿使人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下山道上,路经悬崖。崖顶有碎石哗哗滚下,原来是几只石羊在绝壁上奔跑。向导说,此山以前石羊很多,生活困难时被打光了。这几年县上加强了保护,石羊又多起来了。“草豹子”也见过好几次。他说的“草豹子”就是大名鼎鼎的雪豹。《丹噶尔厅志》“载:南山多艾叶豹”,说得就是野牛山的雪豹。雪豹与石羊是吃与被吃的老搭档。石羊多的地方,就有雪豹出没。野牛山有雪豹,这可是个好消息。谁知还有更好的消息,向导说,山下有“滩黄羊”,牧民杨林还救过一只“滩黄羊”的命。

  滩黄羊就是青海独有的珍奇动物普氏原羚。目前只有在青海湖北布哈河口一带,生息着300多只,是全世界仅存的珍稀物种!野牛山下有普氏原羚,如此重大的生态信息,不可不查。于是我们在湟源县委李国权部长的陪同下,造访了牧民杨林。

  杨林是位藏族小伙子,他的房子和羊圈扎在尕恰莫多草原上,房前是一片广大的草场。他的房子和羊圈由清一色的白石叠成,古朴简陋。走进他的家,你就进入了古羌人的居所。

  杨林说,2005年秋天的傍晚,他坐在围墙上,看着羊群在房前的小河中吃水。突然发现远处的草原上,一只狼紧追着一只滩黄羊,那是狼从滩黄羊群中隔出的一只单羊。滩黄羊以Z字形路线,如飞般地逃跑,但狼还是渐渐逼近了它。那滩黄羊一个急转弯,直奔杨林而来,从杨林身傍窜入了羊圈。吓了一跳的杨林下得墙来,拾了两个满把石以防不测。那狼在离他五十多步的地方停了下来,呲牙咧嘴地盯着他,欲进又止。人狼相持了几分钟,狼知难而退,极不情愿地跑走了。杨林也没惊动那只滩黄羊,太阳落山后,滩黄羊才从他的羊圈中跳出去了。杨林说得极平淡,并说:“不是我救了滩黄羊的命,是它到我的羊圈中避了一会难。”

  这里的牧民对滩黄羊和藏原羚即黄羊分得很清,不会弄错。再说,藏原羚不会在野牛山下的环境中生息。在与杨林闲聊时,又来了一位叫安如山的牧民,他曾在放羊时捡到一个滩黄羊的带角头骨。拿来一看,果然是普氏原羚的角。在青海湖东南的野牛山下也有这种珍贵的物种,是我们这次调查的一个重大收获。

  神奇的野牛山,保持了完整的原始生态体系,难能可贵。是大自然赐给西宁人的一份厚礼,也是一份特色独具的人文地理资源。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拥有如此资源者,怕再找不出第二家了。

  现在湟源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委建成“旅游名省”“生态立省”的指示精神,正在积极策划将野牛山开发为祭山节、登山、探险、滑雪及生态旅游的品牌。我们希望这一计划能够早日实现,把野牛山的神奇风采奉献给四方游客,使野牛山的大名远播中外。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新浪ViVi QQ书签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Yahoo书签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