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深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00立方米 仅为广东十分之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2960  更新时间:2015/12/14 21:31:3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深圳市供水布局

我们生产、生活中使用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很多人可能无法想象,地处华南沿海、降水丰富的深圳,本地水资源其实很匮乏,长期依靠从境外引水。水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用水量19.34亿立方米,其中从东江引入14.44亿立方米。预计到2020年,全市需水量将达到23亿立方米,供水缺口将达到2亿立方米。

沿海的深圳其实很缺水

深圳是一个水又多又少的城市。从降雨方面来说,地处华南沿海的深圳,多年平均降雨量1830毫米,可以说是相当丰沛。可惜的是,深圳境内并没有大江大河流过,也没有大型湖泊。这样综合算下来,深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0.51亿立方米。

水资源总量除以千万级别的总人口,那么深圳人均水资源量就不足200立方米了,这仅为广东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十一分之一,远低于国际上人均500立方米的严重缺水临界值。

深圳70%用水来自于东江

我们平时生活用水、生产用水是从哪里来的?深圳70%以上的用水量,都通过东深供水工程和东江水源工程从境外引水解决,也就是从发源于江西的东江取水。

其中,东深供水工程全称是东江—深圳供水工程。1963年12月,为了缓解香港淡水水源的困难,经周恩来总理特批,中央财政拨款3800万元,建设东江—深圳供水工程,引东江之水以济香港。1996年,为长远解决深圳水源短缺问题,经国家计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立项,深圳市人民政府投资建设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深圳市东江水源工程动工,并于2001年12月建成。它东起惠州市水口街道办廉福地的东江左岸和马安镇老二山的西枝江左岸,西至深圳市宝安区,干线全长136公里,以“长藤结瓜”的形式横穿深惠两地。十几年来,东江水源工程累计为深圳境外引水60多亿立方米,满足了全市近一半人口的用水需求,被市民誉为“深圳市生命线工程”。

目前,深圳在东江可取水指标为15.93亿立方米/年,其中东深供水工程分配水量为每年8.73亿立方米,东江水源工程批准取水规模为7.2亿立方米/年。深圳还建设了17条输配水支线工程将境外来水与本地水库、水厂联通,形成了水源配置网络。

“深圳最大水库”头衔明年易主

无论是境外来水还是本地自产水,存储这些水的主要载体就是水库了。目前,深圳共有水库168座,总库容9.65亿立方米。

9.65亿立方米的总库容是有多少水呢?我们拿西湖做个比较。西湖的蓄水量大约有150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如果深圳的水库都装满水,相当于六七十个西湖了。这看起来很多,但其实如果去掉在建水库,已建成水库的蓄水量,只够深圳全市大约20天的用水所需。

因此,除了拥有稳定的境外水源,进一步建设大中型水库十分重要。目前,深圳最大的水库是位于宝安的铁岗水库。不过,预计明年铁岗水库保持多年的“深圳最大水库”的纪录就要被打破了。

位于茅洲河上游的公明水库(公明供水调蓄工程)设计总库容为1.48亿立方米,将担负向深圳市西部宝安区、光明新区各水厂供水及供水调蓄任务。公明水库预计于2016年10月启动蓄水调试工作。

但是,公明水库“深圳最大水库”的头衔也不会保持太久。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的清林径水库(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设计总库容为1.86亿立方米,比公明水库还要大一些,将肩负水资源战略储备、水源调度和改善区域供水等重任,预计于2017年7月启动蓄水调试工作。

公明水库和清林径水库建成后,深圳市应急供水保障能力将从目前的约20天提高到3个月,供水保障能力将大大提升。

节水工作任重道远

虽然拥有东江和东深两大境外引水工程稳定来水、本地大型水库也在近两年内启用,但是长远来看,深圳用水并不能高枕无忧。

据水务部门的统计,深圳用水总量一直在以微小幅度增长,逐步接近省政府分配给深圳市的用水总量指标“红线”。2014年,全市用水量达到19.34亿立方米。根据预测,2020年深圳市用水量为23亿立方米,远期将达到30亿立方米,即使充分考虑再生水、雨水、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情况后,依旧存在2亿立方米和9亿立方米的缺口。

因此,探索东江之外的引水工程、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高效保护水资源、加快建设海绵城市以及大力推进节水工作等手段,对缺水的深圳而言必不可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