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城市水环境治理存在四大误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东方网  点击数1322  更新时间:2016/1/11 18:08:2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恶劣的水环境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短板。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投入了诸多资金治理水环境,但有的成效却并不显著。水环境治理的症结何在?记者专访了安徽国祯环保设计研究院院长,目前正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做访问学者的王淦博士。在他看来,国内水环境治理普遍存在四个误区,希望深圳治水要避免这些误区。

    第一,把水环境治理仅仅当做是建设和运行污水处理厂。王淦指出,环保部进行总量核查督查有力推动了污水厂的建设和运行,但由于缺乏可持续发展理念,不少地方政府建污水厂的目的是为了应付检查,所以出现了不少应当收集的污水没收集,不该处理的河水被处理,许多建成的污水厂并没有发挥其全部作用,以至于环境资金投入和环保效益的产出相差数倍。

    第二,把水环境治理仅仅当做市政管网建设。王淦说,现在很多地方也认识到了光建污水厂不行,需要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所以投入巨资进行管网建设和改造,有些甚至对管廊建设跃跃欲试。“但是根据我们调查,很多区域,就是全部分流制排水,污水管网覆盖率100%的区域,其河道污染还是在恶化”。在王淦看来,其原因除了面源和初期雨水的问题没有解决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似达标的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尾水,浓度达标了,但是总量是不减反增,河流还是不堪重负。不可持续的发展已经把河流空间挤占,把应有的来水切断,河流流淌的除了污水,就是污水厂的尾水,谈不上自净能力。所以,光有污水厂和管网的建设对彻底改善水环境还是不够的。

    第三,把水环境治理仅仅当做河道建设。“许多地方政府,为了尽快改善河流环境,最简单的办法是把河床清淤,原来把河道硬化,花了很多钱,近年听说河道硬化不好,又花钱砸掉硬化河道,改成生态河道。”王淦指出,有些地方甚至引水冲刷,把某些河段打造的看上去水似乎很清,但是代价是昂贵的。更重要的是这些清澈的河段没有自然生物,不会有水生动植物,不会有水鸟栖息。而这些人为供人观赏的水体其实又挤占了河流本来的泄洪能力和自净能力,让降雨的初期雨水无处藏身,把雨水变成了洪水猛兽。

    第四,把水环境治理仅仅当做景观工程。为了尽快改善河流环境,政府投入很多钱,进行了各种生态治理技术,河道似乎是好看了,变成了花园。但大量的钱花在面子工程上,真正的主角河流的水,还是污水。“河流是有灵魂的,有灵魂的河流是水量丰富,水质清澈,生态多样化的,这是人工措施解决不了的,水鸟等生物是否留下来就是对景观工程的最好评判。”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