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修复,河道变风景
作者:潘俊强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1420  更新时间:2016/2/27 19:12: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这水又清了,鱼儿也多了起来,你看那边还有野鸭子呢!”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潘家庵村村头的桥上,寒亭区白浪河林场管委会副主任尹奎章指着虞河水道跟记者说。

  这片区域,昔日的黑臭河早已不见,而今水草丰富、鱼儿成群,野鸟也多了起来。“上游杜绝了污水直排,建了人工湿地,净化了水质。别的不用看,你看看这钓鱼的就好,水质不好哪有人能钓到鱼!”老尹说。

  “这与潍坊市推动河道生态修复是分不开的。”潍坊市水利局副局长赵清松表示。2013年来,潍坊市打响河道生态修复战役,对白浪河、虞河等16条河道进行生态治理,全面消除市域河流劣五类水质,消灭污水直排,实现污水“全收集治理、全湿地净化、全循环回用”。

  河道生态修复,从清理河道开始。清理非法人工堰塘等河道行洪障碍,清除河道垃圾,并对河道周边进行绿化,为生态修复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目前,潍坊已完成34个河道治理工程。

  “把好污水处理关,不让没处理的污水流到污水处理厂外面,这很重要。”潍坊市市政局排水治污科科长张世武说,截止到2015年底,全市建成30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全市污水厂每年处理污水约4.6亿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9%。

  达标处理后的污水,如何进一步处理?一方面,潍坊加强对处理后达标水的运用。各县市区均已建设或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设施。昌邑市对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进行回用,包括城区景观用水、园林灌溉用水、环卫抑尘洒水、人工湿地及农业灌溉等,每年可节约水量约500万立方米。

  另一方面,为了让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水质达到更高标准,潍坊市在排水口下游和河道滩涂等地实施生态净化工程,建设人工湿地,种植香蒲、芦苇等水生植物;在水里种植水草,放生鱼类,净化水质。“潍坊全市已建成54个人工生态湿地工程。”潍坊市林业局林业资源保护管理站站长朱九军介绍。

  “人工湿地的‘生长’需要一个过程。效果在逐渐显现。”潍坊市环保局总工王春艳说,经过三年整治,全市河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得到较大幅度提高。

  通过人工生态湿地恢复、大面积栽种水生植物,河道慢慢恢复了净化能力,水质明显改善,基本满足了鱼类稳定生长的要求,动植物种类明显增多。“野生鲶鱼、鲫鱼都多了起来,白鹭、野鸭等水鸟也来这里安家了。”尹奎章说。

  河道生态修复,人工湿地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如今,生态景观和水生植物为沿途乡村和居民创造了优美的生活环境,周边已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城市形象也得到很大提升。其中,9条修复好的河道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