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农工党中央建议 加强我国河流水生态修复
作者:童克难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687  更新时间:2016/3/7 18:16:0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记者童克难北京报道 “十二五”期间,我国为改善水环境质量开展了一系列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工作,河流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但河流生态现状距国家“十三五”以及2030年目标要求尚有较大差距。基于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农工党中央提交了题为《在“十三五”期间加强我国河流水生态修复》的提案。

  通过近些年的治理,我国河流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部分河流已具备进行水生态修复的条件,但是尚未对河流开展全面的生态状况调查。农工党建议,相关部门要联合开展我国河流水生态系统状况的调查工作,包括水文水势、水生生物、生境状况等调查,形成全国河流水生态系统的结构特征和生境特征数据库,为后期河流水生态修复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大力开展河流水生态系统的退化程度诊断、修复阈值等级划分以及修复效果评估等研究工作,形成一套适用于我国的河流水生态修复指导准则。

  针对多数河流水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严重受损、生物多样性减少的问题,农工党中央建议,开展河流水生态系统结构修复和功能恢复工作,对环境流量调控、河流基底修复等水生态修复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及示范,为提高生物多样性和水生态系统结构修复及功能恢复提供技术支撑。针对不同类型的河流生态系统,分类总结生态修复指导意见,促进河流水生态系统恢复。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