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陈吉宁:探索建立长江流域上下游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作者:蒋琪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1562  更新时间:2016/3/11 19:01:5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蒋琪)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关于长江经济带的环境保护工作,陈吉宁表示,正在探索建立长江流域上下游生态环境补偿的新机制。

陈吉宁说,当前长江流域开发和生态安全保护之间存在着非常尖锐的矛盾,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流域的整体性保护不足,破碎化、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在加剧。第二,污染物的排放量大,风险隐患大,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压力大。第三,重点区域的发展和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重点湖泊富营养化,一些城市群的大气污染形势严峻,环保部正在抓紧编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这个规划就是要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做好保护的顶层设计。

陈吉宁解释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流域的统筹,还是要守住空间、总量、准入三条红线,首先不能出现结构性和规模性的问题,率先划定沿江各省市生态保护红线,确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上限和阶段性目标,根据上中下游的生态环境状况提出差别化的环境准入条件,制定重点区域产业发展的负面清单。二是要深化环保体制机制改革。长江要构建监测一体化的格局,统一布局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要开展环保督察巡视,重点是落实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借鉴我们国家的第一个生态补偿模式,即新安江流域的水环境补偿模式,探索建立长江流域上下游生态环境补偿的新机制。三是以保障饮用水安全为重点强化风险管理,严格控制沿江的石油加工项目的环境风险,合理布局生产装置及危险化学品的仓储等设施,特别是要依法取缔保护区内的违法排污企业,从根本上保障饮用水水源与港区、重污染企业及排污口犬牙交错等威胁饮用水的安全隐患问题。四是要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加大太湖、巢湖、滇池、洞庭湖、三峡、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工作,要开展三大城市群的空气质量达标管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特别是要强化对自然保护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监督检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