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黑臭粪水“秒变”养鱼清水
作者:刘立平 文…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2173  更新时间:2016/5/19 14:08: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记者刘立平 通讯员文萍

  黏稠黑臭的粪水被吸进一台“大肚子”卡车,排出的却是干燥无臭的有机肥和汩汩水。而且在这样的水里,金鱼还能游得欢。

  近日,一台神秘的卡车开进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雨花家园社区,上演了这看似不可思议的一幕。

  雨花区在长沙首次试用全自动污水、污泥、粪便快速处理设备对黑臭水进行无害化处理,今后这一技术将率先用于高铁新城片区污水处理。

  黑臭粪水“秒变”有机肥和清水

  记者在雨花家园看到,一台卡车停在社区化粪池边,伸出两根粗管,一根从化粪池里不断抽进黑臭粪水,车后厢一台类似搅拌机的设备则将吞进的粪水一番处理,很快从另一根粗管内吐出略带浅黄色的水。恶臭的粪渣通过“搅拌机”排出后,变成了无臭味的干燥“黑泥”。

  “刚刚还是黑臭粪水,转眼就变成清水,而且这清水还能养鱼。”雨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展示用前晚抽出粪水分离出的清水养鱼,经过一夜,鱼缸里的3条金鱼依然游得欢。

  雨花区环保局局长钟智宏告诉记者,这套设备就是雨花区在全市率先引进的污水、污泥、粪便自动分离系统设备。这一技术已申请多项专利,通过对粪水等黑臭水体进行过滤、压缩,再添加药水处理,实现三态分离(固、液、气态),将容易堵塞市政管网的无机物垃圾提取出来,污水则处理成达到排放标准的次中水,粪便除臭脱毒变成有机肥原材料,真正变废为宝。

  以一敌四,每小时可处理30吨粪水

  据雨花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场上化粪池清掏行业管理比较混乱,现有的粪池运行保障服务提供商供应能力严重不足,业主往往被迫选择“清掏游击队”所提供的临时过渡性服务,造成二次污染、供应不足、偷排乱排。

  据悉,这种新型设备1台相当于4台传统吸粪车的处理能力,最快处理速度可达30吨/小时,净化黑臭水的同时,还提供大量的无臭有机肥料。作业期间小区居民不会有不适,运输过程更不会有跑冒滴漏的二次污染。

  下一阶段,这种新型环保化黑臭水体清理方式将在高铁新城片区内的黎托、东山街道试用,对开发造成水系破坏形成的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