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河北开出首张水资源税税票
作者:张铭贤 王…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828  更新时间:2016/8/4 9:18: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8月1日是河北省开征水资源税首个征期的第一天。上午08∶30,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地方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取用水量核定窗口,裕华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农业办公室)对河北金环包装有限公司报送的取用水相关资料进行了认真审核,现场核发了全国首张《河北省水资源税纳税人取用水量核定书》。

纳税人持水量核定书向裕华区税务部门完成了申报纳税,石家庄市裕华区地税局征收大厅顺利开出金额为2888元的水资源税税票,这也是国内对用水企业开出的第一张水资源税税票,标志着水资源费改税工作在河北顺利实施。

当日,河北全省共有637户水资源税纳税人申报税款798万元。

■几分钟就办结,缴费效率高

开通水资源税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

“之前缴费要去水利部门盖章后再到银行划款,缴费程序很繁琐。现在办税服务厅开通了水资源税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完全可以和其他税种一起申报了,3分钟就办结,真是高效!”来自河北省金环包装有限公司的财务部会计主管郑银宝很幸运地成为全国水资源税缴税第一人。

8月1日上午,作为全国水资源税唯一征收试点单位,河北省地税系统各办税服务大厅在首个征期的第一个工作日均开辟了水资源税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从石家庄、廊坊、邯郸、衡水、承德等地反馈情况看,地税和水利等部门强化水资源税政策服务职能,设立专人专岗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解答、报表填写辅导、申报流程导引等全程贴身服务。各征收窗口水资源税申报工作秩序井然。

■妥善移交纳税人信息

第一阶段移交工作已基本完成

为推动水资源费改税平稳过渡,两个月前,河北省地税局及时发布《关于做好水资源税纳税人取用水信息移交工作的通知》。河北省各级地税、水利部门积极对接,密切协作,全面启动纳税人信息移交及实地核查工作。

截至2016年7月28日,河北省共移交水资源税纳税人信息12115户。其中,工商业6452户(包括钢铁、水泥、玻璃制造、化工、造纸等高耗水行业382户),农业2013户,城镇公共供水227户,特种行业79户,特殊用水160户。目前,第一阶段移交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据介绍,下一阶段,河北省地税局将重点做好征期保障,加强地税与水利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密切跟踪监控改革实施进展,加强督导调度和宣传培训,发挥改革试点作用,为水资源税改革在全国推广积累经验。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