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ZDHC废水指南》对外征求意见
作者:徐卫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3648  更新时间:2016/8/4 9:34: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记者徐卫星

为推进全球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控体系的建立和融合,促进中国纺织行业的绿色制造和可持续发展,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2016执行工作启动会。如意屋家居有限公司、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泰集团、杭州新生印染有限公司、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将首批参与化学品管理的基线情况调查和先锋试点工作。

推动化学品管控先锋试点

“我们要求先锋试点企业应该具备一定的化学品管控能力,并且有意愿持续改进化学品管理。”联盟秘书处负责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向记者表示,中纺联将与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全称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以下简称ZDHC,目前拥有耐克、阿迪达斯、彪马、H&M、Gap、李宁等22个缔约品牌),联合对先锋试点企业开展现场化学品清单核查,并对《ZDHC废水指南》在中国测试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排查改进。

“目前,除上述符合申请条件的报名企业外,还有上海东隆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江苏锦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通过在线填报形式递交了申请。”胡柯华表示,除部分企业会在今年率先开展工作外,其他企业的工作将在2017年全面展开。他还动员ZDHC缔约品牌供应链上下游的纺织企业积极参与申报。

《ZDHC废水指南》9月正式发布

为实现缔约品牌供应链上下游到2020年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的目标,ZDHC近日正式对外发布《ZDHC废水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征求意见阶段将截至本月14日。

ZDHC亚洲区总监林立透露,预计正式版本将于今年9月发布。“《指南》并非法律文件,而是行业国际供应链推荐性要求。ZDHC品牌供应链的工厂,应同时满足各国法规与标准的要求,也应按阶段符合本指南的要求。”她表示,废水排放是识别问题源头并检验行动成果的重要手段。《指南》旨在为排放废水的水质确定一个统一遵守的期望值,期望值不仅限定了常规废水参数的限值,还包括了有害化学物质的限值。最终目标是要消除有害化学品在纺织、服装、鞋类生产过程中的使用。

据了解,《指南》制定的基础和依据来自各国、各品牌、各行业组织制定的废水排放标准,行业污水处理技术发展的现状以及过往废水检测的结果,还包括ZDHC生产限用物质清单等。目前,这一版本仅限于纺织、服装行业具有湿法工艺并有废水排放的工厂,适用于纤维制造、织造、染整、水洗、印花、成衣等工艺类型,不适用于棉花生产、牧牛、屠宰场、化学品合成工业、聚合物合成工业等。

林立指出,对于常规水质参数和重金属参数,《指南》将水质分为了基础、良好以及最佳三个等级。所有供应商排放的废水均应满足基础等级的要求,并按照本指南规定的时间节点,逐步达到良好等级和最佳等级。

《指南》指标更加严格、细化

“《指南》基础等级包含了16项参数,而现行国家标准有13项。两个标准有11个共同项目,国标多出的参数为二氧化氯、苯胺;《指南》多出的参数为苯酚、油脂类、大肠杆菌等。”ZDHC缔约品牌之一、彪马中国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经理刘磊表示,在11个共同包含的参数中,基础等级要求比国标严格的有4项,6项比国标宽松,1项相同,而良好等级和最佳等级要求全部比国标严格。

按照《指南》要求,ZDHC品牌缔约方各供应商都应保证其排放废水满足本指南基础等级的要求,到2018年1月1日前满足本指南良好等级的要求,在2020年1月1日前满足本指南最佳等级的要求。

刘磊认为,《指南》有两方面的开放性意义:一是相比国标的COD、氨氮等综合性参数,对致毒性有详细的设定;二是为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可量化、指向性的指标。

相关报道

纺织工业绿色发展瓶颈得到破解

印染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投运

本报记者徐卫星苏州报道 印染是纺织工业链条中不可或缺、技术含量最高的中间行业,但同时,印染废水也一直是制约整个纺织工业供应链绿色化的瓶颈问题。随着对印染废水排放要求的不断提高,印染企业也是改造不停,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

在本次“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2016执行工作启动会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Kevin Munn、ZDHC执行总裁Frank Michel以及WWF、ZARA等国际组织和著名品牌代表亲眼见证了印染废水处理的重大突破。

由东华大学奚旦立、马春燕、刘振鸿团队经过近9年研究,并与如意屋家居有限公司、江苏枫华纺织整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于日前成功完成了300吨/日规模印染高浓度、低浓度复合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达到《纺织染整工业回用水水质标准》要求,94%的废水可回用于生产工艺,1吨废水仅排放干物质0.35千克~0.70千克。

“假如废水处理后能使绝大部分达到回用要求,而最终的浓液用蒸发的方法,使之成为干物质或含水率50%的污泥,这就是废水零排放。”奚旦立告诉记者,按照目前技术最佳组合,吨废水运行费用至少约20元,而示范项目运行成本约为10元/吨,且不包括废水回用产生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奚旦立透露,项目能够做到零排放且运行费用低,主要原因除了将现有成熟技术合理组合外,还开发了混合稀有金属催化氧化技术和类纳米曝气棒等发明专利技术。

目前,技术已通过有关部门技术鉴定,理论处理规模可增至4000吨/日。奚旦立表示,印染废水零排放历时9年从理论突破到实际,将对我国纺织工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有望使其摘掉印染“高污染”的帽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