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废水排海引发生态灾难
作者:孙秀英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477  更新时间:2016/9/7 13:50: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海南省琼海市部分海岸,一排排大小不一、粗细不一的蓝色管道延伸入海,沙滩也被这些蓝色管道分割得乱七八糟,养殖废水直排,给近岸海域带来生态灾难。本报记者孙秀英摄


 

本报记者孙秀英

海南省人大《森林法》及《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执法检查暨环保世纪行检查组,近日在沿海一带的文昌市会文镇冯家湾海滨和琼海市长坡镇椰林村检查发现,这里海水养殖业已形成产业,且养殖场所大部分在海岸带200米范围内。

这些地方的养殖废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排入海,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由于海水养殖业收益可观,使得这里的退塘还林和海防林修复情况不容乐观,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

■目击

海水养殖业遍地开花,废水直排入海

在冯家湾海滨,这里一排排大小不一、粗细不一的蓝色管道延伸入海,沙滩也被这些蓝色管道分割得乱七八糟,一个约直径15厘米的排水管道正在源源不断地排出废水,周围散发着一股腥臭的味道。

在琼海市长坡镇的椰林村,这里的情况更为严重,沙滩上除了布满大小不一的蓝色管道外,还建设了很多高约3米的水泥建筑物。当地群众介绍,“这些都是抽水井,主要用来抽取海水到鱼塘进行鱼虾养殖。”

据了解,沙滩上的这些管道有的用来抽取海水,有的用于向海中排入养殖废水。沙滩上建筑物——抽水井的建设也不合法,《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就明确提出:禁止在沿海防护林带修建建筑物,修建抽水井显然不合规定。

文昌市会文镇常务副镇长洪震表示,冯家湾片区沿海长约8公里范围内共有483家海水养殖场所,其中沿海200米范围内的多达130多家。这些海水养殖场大多在20世纪90年代就兴建。从那时起,这些废水都是直排入海,近海海域环境受到了破坏。

而在琼海市椰林村,存在同样的情况。这里的海水养殖面积达1510亩,在椰林地区约3.5公里的海岸线上共有186家海水养殖场。

养殖废水直排给近岸海域带来了生态灾难。记者看到,近岸的海水颜色灰黄,比远处的海水浑浊;沙滩附着了黑色的物质,板结成块;海岸带上也到处散发着腥臭的气味。当地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海水氮磷指数超标,海水呈富营养化状态。

■问题

历史遗留问题难解决,发展与保护成拉锯战

无论在文昌还是在琼海,当地负责人均称这些沿海的海水养殖业自20世纪90年代,一直延续至今。

洪震表示,20世纪90年代冯家湾成为开发区,沿海200米范围内也批准为非林地,老百姓在自家承包的地上搞起了海水养殖,从那时起,这些废水一直没有经过处理直排入海的。

据琼海市农林局副局长王春琼介绍,沿海的养殖场将养殖废水直排入海,造成海水富营养化。但养殖业关乎当地百姓的生计,退塘还林的难度很大。

这些历史遗留的问题,由于触及到了农民的生计,目前当地村民不愿意退塘。正是这种一直以来利用沿海海域的地域性优势进行的海水养殖,使得发展与保护成为一场“拉锯战”。

琼海市副市长程江洪在接受采访时称,退塘还林和海防林修复应该逐步引导,强制退塘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

■引导

关键在就业转产,村民退塘种植海防林

记者获悉,《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2008年开始施行,这也就意味着早在规定出台前,这些情况就已存在。难道历史遗留问题就没法解决了吗?

《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同样提出:本规定实施前经批准建设的挖塘养殖项目应当逐步退塘还林;未经批准建设的挖塘养殖项目,由沿海市、县、自治县政府责令改正,依法实施退塘还林。

在实施退塘还林方面,琼海市博鳌镇东海村就是一个成功的典范。这里曾经也是虾塘鱼塘林立,而如今沿海地段的木麻黄蓊蓊郁郁、茂盛浓密。

东海村村支书陈东红说,20世纪90年代初,大量村民在自家承包土地建起高位养殖池,主要养殖南美白对虾,共建面积650亩,海岸带200米范围内的沿海防护林遭受严重破坏。

“村民一直将养殖废水直排入海,海水环境发生了变化。同时,村民又直接从近海抽水养殖,2005年以后,对虾养殖出现大范围的病害,养殖越来越难,养殖效益逐步下降,村民养殖热情逐步退却。”陈东红说。

2008年后,琼海开始开展退塘还林工作,大力宣传退塘还林政策和沿海防护林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东海村村民逐渐意识到保护海防林的重要性。

政府引导村民到博鳌从事旅游业和服务业,解决了他们就业的后顾之忧。政府还向退塘还林的养殖户每亩补贴1万元,东海村大部分养殖户积极响应,很多村民还在村里的组织下参与种植防护林。至2010年,东海村共退塘还林485亩,海岸线200米范围内全部退塘。

程江洪代表琼海市政府向海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汇报时,建议修改完善《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在不改变林地性质、严格保护森林资源的前提下,允许通过政府引导方式,采取海防林林地整合、融资、集资等方法,合理开发利用海防林资源,发展林下特色旅游业和种养业,让农民得实惠,生态得保护,林业得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