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北江预警体系上了一把放心锁
作者:陈惠陆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665  更新时间:2016/9/19 7:18:0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通讯员陈惠陆

“根据北江预警监测系统预报显示,广东省地表水自动监测系统坪石子站砷浓度为0.072mg/L,超标0.44倍,武江河地表水重金属浓度出现异常。经过进一步对武江河各支流及相关断面水质进行采样和监测分析,发现跨境支流南花溪和乐昌交界断面,地表水砷浓度超标0.51倍,镉浓度超标13倍。”

“当时我们预判,这一事件可能对省内武江、北江水质安全,尤其是乐昌饮用水源构成威胁。庆幸的是系统发现重金属浓度异常的时间早,环保部门随即及时切断污染源、介入应急处置,为保障沿线水厂取水供水争取了时间,未造成水厂停水。”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回忆这起2013年的跨省水污染事件颇有感触,当时北江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刚刚启动。

如今,北江流域水质安全预警监控体系已经基本建成,北江作为广州、佛山、清远等地的饮用水水源地,流域内18个自动站每天24小时监测包括主要重金属在内的各种污染物,一旦发现异常可及时发出警报,为相关部门提前切断污染源、采取应急措施赢得了时间,切实保障了上千万人口的饮水安全。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透露,广东拟将北江预警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推广到西江、东江、韩江等重点流域,尽早构建全省水环境安全预警体系。

■韶关段预警体系年底建成 重金属监测能力大幅提升

据介绍,北江预警体系中,各水质监测站的监测项目中除了监测氨氮、总磷等常规指标外,还能自动监测铜、铅、锌、镉、砷等重金属特征污染物和生物综合毒性。

笔者注意到,监测站的监测项目并不包括铊。而2010年以来,贺江、北江都曾发生过铊污染事件,当时因为基层缺乏对铊监测能力,增加了处置难度。

广东省环保厅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从韶关的涉重金属产业特点来看,镉和铊有较大的关联性,我们的预警系统对镉可以实时监控,一旦发现镉有异常,马上对铊进行人工监测。”

据了解,以前广东全省只有广州有检测铊的仪器设备,在贺江、北江铊污染事件发生后,肇庆、韶关也有了铊污染监测设备。

在北江流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的18个自动监测站,北至湘粤交界的三溪桥站,南至清远的石角,其中韶关段设有8个站,在现有4个自动监测水站的基础上,要新建4个自动站。

为何韶关段监测站可以占据将近一半的建设总量?

据介绍,韶关是广东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又是涉重金属企业密集的区域,水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总体上,在韶关范围内针对省界、市界、饮用水以及大型企业及工业园区基本都新建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对其周边水质进行全天候监测。

“北江流域韶关段水质监测预警应急体系预计今年底全面完成。” 韶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黄成介绍,广东省北江流域水质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已投入3800万元,其中韶关段投入1800万元。

据韶关市环保局局长谭启源介绍,北江预警监测体系已于2015年10月经过了专家评审,今年正利用中央专项资金中划拨的1246万元对北江预警系统开展二期建设,年底系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流域重金属预警能力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自动预警快速处置 成功防范污染事故

北江韶关段水质监测预警应急体系的建设,为区域环境安全加上了一把放心锁。

那么,北江自动预警系统如何成功预警预测水污染事故并实现快速处置呢?

广东省环保厅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监测探头可以从河里不断抽水取样,输送到监测仪器中进行自动监测,每两个小时上传一次数据,所有的监测数据都会上传至广东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预警监控平台和北江流域饮用水源水质预警监控系统两个平台。这就意味着,一旦出现超标,系统会自动报警,也会立即通知到省级环保部门。”

据了解,平台可以根据数据对水质状况与变化趋势、速度以及达到某一变化限度的时间等进行预警预报。如果系统发出超标报警,环保部门一般会采用人工采样再次确定是否超标。如果排除了机器故障的因素,就会马上启动应急措施。

从去年开始,自动预警体系已经及时成功处置了两起水质异常事件。

“锑浓度为0.006~0.008mg/L,超标0.2~0.6倍,” 2015年4月21日,广东省地表水自动监测系统高桥子站显示韶关与清远交接断面河地表水重金属浓度出现异常,并报警。

韶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自动监测子站发现异常后,他们迅速采集了样本进行人工监测验证,发现锑浓度最高时达到0.009mg/L,超标0.8倍。韶关市委市政府及环保等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对高桥子站的上游污染源进行排查,及时切断污染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污染。

同月23日,韶关锦江瑶山监测子站成功预警锦江水质氨氮异常,韶关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及时处置。

除自动监测、自动预警以外,北江流域水质监控预警体系还包括流域环境应急辅助决策支持系统,组成了北江流域饮用水源水质预警监控集成平台。

■预警能力向源头延伸 企业配置监测“神器”

北江水质监测预警能力还向重点企业延伸,从排放源头上控制风险。

在宝钢集团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的监测中心楼内看到,企业斥资200多万元,购置了一台专业监测仪器。“以前需要几天才能检测出结果,现在2~3小时就能出结果,处理后的废水存起来,每天至少监测一次,达标才排放。”韶钢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一个厂矿企业,花这么多钱买一台高端、专业的重金属监测设备,这在全省是少有的。”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在考察韶钢后表示。

有了检测“神器”,韶钢实现了从源头上对所有原辅材料的铊含量进行排查,“如果测出含铊较高,则封存退回,目前已终止向铊含量最高的两个原料产地采购原材料”。

此外,韶钢还投入2400万元,建成日处理能力1300吨的含铊脱硫废水污水处理设施,去年年底建成投运,总外排废水铊浓度低于排放要求,有效避免铊排放对北江的威胁。

为配合对环境安全进行综合预警预测,韶关还开展了粤北典型地区大气重金属污染监控预警体系建设。在韶关冶炼厂周边布置了大气重金属监测预警仪器,对周边敏感地区环境空气中的铅开展长期监测,逐步建立了适合典型地区大气中铅的预警预测模型,构建监控与预警预测平台,增强了突发环境事件应对的技术水平。

据介绍,目前水文、环保部门已经初步实现了监测信息共享,未来可能联合共建综合监控预警体系,相信可以更快、更节省成本地加密站点建设,进一步增强流域的预警应急能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