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湖北清隐患还本色保水源
作者:刘晓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2283  更新时间:2016/10/19 10:51:1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编者按

环境保护部今年5月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2016年~2017年)的通知》,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如何?效果怎样?近日,记者随环境保护部宣教司组织的媒体采访团赴湖北、重庆、江苏、安徽等地进行实地采访。本报将陆续刊发采访报道,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刘晓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环境保护部今年5月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2016年~2017年)的通知》,启动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到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长江经济带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排查整治,进一步提高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水平。记者日前随环境保护部采访团赴湖北省,就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江上见滩、岸上见水不再是奢望

今年国庆长假,武昌华润置地橡树湾小区的很多居民都改变了以往的出行计划,选择在家中眺望江中景色,享受着悠闲自在的长假。

人们也许会诧异,住在长江岸边的居民缘何对江中美景感到新鲜?正如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副区长陈鹏所言:江上见滩、岸上见水这种很自然的景象对于住在长江边上的人却一度成为了一种奢望。

由于历史原因,长江边上武汉市武昌区余家头江滩遗存的砂场码头与余家头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之间的环境安全冲突日益突出。

“水源保护区内码头遍布,生产性污染负荷越来越重;水源保护区脏乱不堪,生活源污染累积越来越多。”陈鹏说。

虽然余家头水源地和水厂水质达标率一直保持在100%,但是这一水源地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不容忽视。2015年12月28日,环境保护部决定对湖北省武汉市余家头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11个建设码头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要求在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整改。

为准确把握挂牌督办区域内项目和整治工作进程情况,武昌区政府决定邀请当地航空航拍测绘机构,按初始时间、整治中期和完成任务3个时间节点,采用遥感技术,对整治区域范围内的江滩以及相关单位码头砂场的变化情况进行空中核查,拍摄制作无差异全貌空照图,对比地面拍摄的照片,挂图作战。标注项目,有的放矢,定位清除,列出进度,按时推进,工完场清。

面对困难和问题,武昌区委、区政府迎难而上,背水一战。截至目前,武汉市武昌区余家头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11个码头单位共计7万余吨位货船、趸船、船坞全部迁移完毕,9个砂场50万吨砂石料全部转运完毕,19艘报废趸船及传输设施设备全部拆解外运完毕。

记者在现场看到,滩地上全部建筑物拆除清运完毕,滩地平整完毕,江滩地貌复现,堤上见江,江上见滩。

陈鹏向记者介绍说,政府将投资3亿元,结合堤防改造,以自然生态手段修建余家头江滩公园,修复长江滩地自然生态,还市民一片绿色江滩。

■再多财富也买不来优质水资源

“钩机准备,拆除施工正式开始。”随着指挥人员一声号令,黄石沈家营码头上一个具有近40年历史的固定吊机,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1978年,黄石市在紧邻港埠码头上游建设了凉亭山水厂取水口,形成了码头位于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格局,沈家营港埠码头也成为长江黄石段一处地标性建筑物。

沈家营港埠码头各类证件俱全,有着近40年的运营历史,200多名职工在此就业,为地方财政收入做出了贡献。这样的码头该不该拆?

“虽然很不舍,但是我还是要从长远角度出发。失去了优质的水资源,即使拥有再多的财富也买不回来好水。”经过多轮谈判,沈家营港埠公司老总梅文斌从大局意识出发,最终同意了沈家营港埠码头的拆除工作。

黄石市黄石港区从今年年初拉开了辖区长江沿线(驾校)整治工作。沈家营水源地作为黄石市城区供水的源头,也成为全市重点关注的区域。黄石港区仅用25天时间就完成了区域内非法码头(驾校)的全部拆除。

据了解,黄石市长江港口岸线总长79.37公里,遍布码头156家、泊位200个。为彻底改变这一被动局面,黄石市开展了长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长江沿岸码头整治,拆除非法泊位123个、违章建筑200余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