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守住一“缸”水 用尽多少力?
作者:丁冬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812  更新时间:2016/11/4 12:34: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辽宁东部山区森林覆盖率高,水源涵养功能强,是大伙房水库、桓仁水库等水库的主要水源地。这里为超半数辽宁人口提供了优质的饮用水。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丁冬

辽宁东部山区主要指抚顺、本溪、丹东3市所辖区域,这里原生型森林植被和森林类型保存比较完整,水源涵养功能强,是大伙房水库、桓仁水库等水库的主要水源地。

这里所蓄存的充沛水量,不但正在为辽宁省半数城市(7座)及超半数人口(2300余万)提供着优质饮用水,以及将为辽宁省绝大部分城市及人口提供优质的饮用水,而且更成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天然屏障。

前不久,记者跟随辽宁省人大组织的“辽宁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深入辽东山区腹地,对3市在保护森林、水源、湿地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探索进行了实地采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3市所辖众多县镇发展先天不足,在承担着保护好这片水源地职责的同时,也肩负着经济转型的重任。相关部门能否出台有效的扶持政策并进行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关系到这片水源地的未来。

抚顺

精心呵护“辽宁水缸”

抚顺对水源一级保护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并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让污水垃圾进入库区

有“国家森林城市”之称的抚顺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7.8%,被喻为“辽宁水缸”的大伙房水库就位于抚顺市境内。

为确保大伙房水库水质安全,长期以来,抚顺人将其保护列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仅对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实施退耕还草和村民搬迁,还通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生活垃圾、污水及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不让污水和垃圾进入库区。

抚顺市下辖抚顺县有3个乡镇、37个村位于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流入水库的3条河流中有两条流经抚顺县,其中的社河入库口紧邻水库输水工程取水口,被称为“辽宁水缸”的“缸沿”,抚顺县也因此被称为“沿缸县”。

为了保护好“辽宁水缸”,抚顺县把生态放到了最靠前的位置,通过整治矿山开采、恢复矿山植被、关闭造纸厂等污染企业,以生态撑起保护水源的屏障,所辖全部乡镇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养殖业是抚顺县的一大产业,涉及人口多、影响范围大,为了从源头上控制畜禽养殖污染,抚顺县日前出台了《抚顺县畜禽养殖区划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整个抚顺县域几乎都被划定为畜禽禁养区范围,禁养区内已建成的18家规模化养殖场及162家养殖专业户也将逐步实现关停、转产或搬迁。

“畜禽养殖业是抚顺县的支柱产业,可以说,《方案》的出台对我们县域经济的发展如同釜底抽薪。但为了保护好大伙房水库这口辽宁的‘清水缸’,我们这么做是值得的。”抚顺县政府一位负责人这样表示。

位于苏子河(大伙房水库入库河流之一)沿岸的新宾满族自治县上夹河镇的鼓楼村,在垃圾减量处理上颇具特色,创造了“垃圾分类、减量、不落地、零填埋”的“鼓楼模式”。记者来到这里,看到有些村民院落门口贴着党旗或国旗标牌。据鼓楼村委会主任谷怀春介绍,贴党旗的是党员家庭,贴国旗的是村民代表家庭,贴两种旗的是党员干部家庭。

“这种方式看似过于形式,但却很有效,既可使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亮明身份并接受群众监督,也可让普通村民学有榜样。”谷怀春说,正是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鼓楼村的环境治理成了全县典型,确保不让垃圾进入苏子河。

作为辽宁四大水系之一的浑河,流经辽宁省东部和中部数个市县。为了给辽宁中部城市群提供清洁的水源,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在其境内的湾甸子镇和大苏河乡建立了浑河源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山势陡峻、沟深谷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

浑河源省级自然保护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保护区设有两个管理站和两支专业森林扑火队,对辖区森林资源巡护及扑救的覆盖率达到100%, 有效维护了森林资源的安全,也为涵养浑河水源提供了根本保障。

记者了解到,目前,抚顺全市已完成大伙房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401.41公里的封闭围栏和1827.5公顷土地的退耕还草工作,今年年底前还将完成18项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精心呵护带来了显著效果,如今的大伙房水库保持着地表水Ⅱ类标准,其中的总氮浓度显著下降,和基准年相比下降幅度达29%。

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域内不准发展有污染的工业,农业方面也三令五申不准施用农药和化肥,经济发展就因此停滞下来吗?抚顺人的回答是“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人因地制宜,成功走出一条发展林下经济的路子。

目前,抚顺市大伙房水源保护区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并形成了有机中药材、食用菌、水稻、杂粮、有机经济林等特色产业基地。其中清原满族自治县已发展成辽宁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县,中药材已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特别是占全国总产量82%的“清原龙胆”已成为一张靓丽名片,与“抚顺辽五味”一起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在清原满族自治县英额门镇椽子沟,记者看到了万亩中药材景观带,开紫色花朵的是龙胆草,红果累累的是辽五味,还有“百草之王”的人参。成片成片的中药材,远远望去如浓墨重彩的美图,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等项目的发展。

新宾满族自治县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及300多处历史遗迹,成了辽宁省政府确定的辽宁文化旅游发展试验区,这里的香菇、辽细辛也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本溪

成为大伙房水源补充地

桓仁成为大伙房水源补充地后,对养殖业进行全面整治,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供水安全

本溪市当年曾被喻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近年来,本溪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大力实施“青山、碧水、蓝天”三大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1年的74.4%增长到目前的76%,位居全省各市之首。

记者了解到,原来的大伙房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范围均在抚顺市境内,随着辽宁各地对水资源量的需求剧增,辽宁省政府在去年发布了《关于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区划的批复》,又将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的1947.6平方公里区域划为了水源保护区。

“将桓仁划为水源保护区,是因为桓仁境内有座库容量达23.6亿立方米的桓仁水库,可以为大伙房水库提供充足的水源。”本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萌娇表示,为了保护好水源保护区的水质,本溪市和桓仁县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

和抚顺县一样,养殖业也是桓仁县的重要产业,但由此带来的畜禽养殖污染直接威胁到桓仁水库水源地的安全。为此,当地政府对桓仁的养殖业进行了全面整治,并于今年8月对桓仁水库水源保护区养殖企业关闭及升级改造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

目前,桓仁水库一级保护区内没有养殖场,二级水源保护区内18家规模化养殖场已按照要求完成了关闭和搬迁工作,准保护区内58家养殖场(户)粪污储存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均按要求完成任务。

为了全面保护桓仁水库水源地,桓仁满族自治县还在桓仁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开展了退耕还林、生态移民、隔离网建设等工作,并全面推进水源地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在二棚甸子镇、古城镇、华来镇等地开工建设了5座垃圾处理场。

此外,桓仁县还在桓仁水库一级保护区开展了普通公路风险防范工程建设。在桓仁水库环湖路南段,记者看到应急防护工程已经建成。据介绍,这是针对环湖路部分路段发生交通事故时容易威胁到水库水质安全而建设的一项工程,事故应急渠、应急池、路缘石和道路防护围栏等工程设施,可以有效防范潜在的环境风险,确保水源保护区的供水安全。

作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本溪市把自然保护区建设放到了重要的位置。据介绍,全市自然保护区共有3处,其中位于本溪市桓仁和抚顺市新宾两县交界处的辽宁老秃顶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太子河和浑江的水源地之一,由于保护有效,保护区已实现连续38年无森林火灾发生,森林覆盖率已达到98%,成为辽东山区保存最为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

丹东

保护湿地推进绿色发展

丹东通过退耕与退养还湿工作,有效保护了鸭绿江口湿地,并在生态保护和发展旅游经济之间取得平衡

依山傍海(黄海)临江(鸭绿江)的地理优势,使丹东市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尤其是去年7月,丹东入选“中国十佳空气品质城市”后,“来丹东洗洗肺吧”、“去外地走亲访友,带上几瓶丹东空气就行”等更成为丹东人微信朋友圈频刷的信息。

在鸭绿江水流入黄海处,便是丹东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拥有湿地面积10万公顷,沿海岸线呈带状分布,主要以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为主要保护对象。每年3月~10月,到保护区停歇、觅食、繁殖的迁徙涉禽超过50万只,这里成为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飞往俄罗斯远东地区和美国阿拉斯加繁殖地的远程涉禽北迁的最后停歇地。记者一行于9月底来到这里时,正值保护区最佳观赏时节,登上10余米高的监控楼放目远眺,浩瀚的芦苇荡如一块巨大的碧毯镶嵌在天地之间,到处都是翱翔的鸟儿。

据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严梅芳介绍,保护区成立于1987年,自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保护区至今的近20年里,保护和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先后被湿地国际亚太理事会正式列入“东亚——澳大利亚涉禽保护网络”,获得了“全国示范保护区”、“鸻鹬鸟最佳驿站”等称号。

“近两年来,保护区在退耕与退养还湿工作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作为土地权属方的丹东港集团主动承担起4000余公顷的湿地核心区生态修复等工作,这一生态修复工程从2015年开始建设,将于2018年竣工,到时将会有更多的鸟儿在这里栖息。”严梅芳说。

记者在辽东山区采访时,许多保护区都提出了要求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的要求。然而,丹东的天桥沟森林公园却令人耳目一新。公园内基础设施完善,游人适时限额,年均接待游人量控制在30万人左右。据森林公园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确保天桥沟自然生态环境的原则下,重点开展了林下产业的经营,如种植人参、酿造人参补酒等深加工等,在生态保护和发展生态旅游之间取得了平衡。

呼吁

亟待政策扶持和生态补偿

辽东3市承担着保护水源地的职责,还肩负着经济转型的重任,亟待有效的政策扶持和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

通过深入走访辽东3市,记者感触颇深。抚顺、本溪、丹东3市的众多县镇均位于辽东山区腹地,经济发展速度与辽宁省沿海和平原地区相比本来就先天不足,如今许多区域被划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而且,这些县镇在承担起保护好这片水源地职责的同时,还肩负着经济转型的重任,因此,他们希望能得到上级部门有效的政策扶持和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

以抚顺市为例,其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水年处理能力为1832万吨,年处理费用达2346万元;垃圾年处理能力为24万吨,年运行管理费用达6170万元。但因地方财力不足,导致处理设施经常不能正常运行。

在有“水缸缸沿”之称的抚顺市抚顺县后安镇,这里的污水处理厂年运行费用需150万元左右,其中的百余万元需镇里承担,而山区镇的污水和垃圾处理费根本收不上来。

大伙房水库主要集水区坐落在抚顺市东洲区境内,其中章党镇的退耕还林面积占全市半数,生态移民户数占全市的2/3,但目前由于后续补偿不到位,使得移民陷入窘境。

位于桓仁满族自治县境内的枫林谷森林公园是辽宁省首个森林生态旅游度假景区,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8%,每到深秋枫叶正红时节,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但由于投入及运行方面受自身财力所限,公园负责人迫切呼吁上级部门加大对保护区生态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

记者在丹东采访时获悉,由于林业补偿标准过低,当地农民造林和护林的积极性不高,部分地区存在森林资源减少的趋势。而且,残次林没有得到根本改造,林分质量不高。

现实情况也表明,如果补偿不到位或不及时,保护的效果就难如人愿。记者在桓仁水库看到,这里仍存在网箱养鱼现象。据知情人介绍,其原因主要是省里曾承诺过对养殖户损失进行,后因相关补偿款未到位所致。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辽宁省人大颁布的《辽宁省渔业条例》中就明文规定,禁止在水源保护地流域的湖泊、河流附近投饵养殖,以免污染水源。而且,同属饮用水水源的大伙房水库早已杜绝了网箱养鱼行为。无论是大伙房水库还是桓仁水库,都是辽宁省内最重要的“生命之源”,其水质状况将关系到绝大多数辽宁人的饮水安全。

丹东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的环境压力也日趋严重。记者了解到,保护区附近的工业园和港口及6个乡镇、5个农场、1个盐场,均向保护区提出要求发展空间的要求。另外,记者在保护区入口处还发现了一条裸露的排污沟,据悉,这条排污沟属于东港市(隶属丹东的县级市)大孤山镇。而曾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镇的大孤山镇,至今尚未建设污水处理厂,所以才导致污水直排现象出现。据当地镇领导介绍,大孤山镇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处于技术论证和资金筹措阶段。好在《丹东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将在今年颁布实施,到时有望改变这一情况。

辽东山区森林资源丰富,抚顺、本溪、丹东3市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前三,均是辽宁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只有保护好群山中丰富的森林资源,就会奔涌出无数条不息的江河,才会保障辽宁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而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中的问题,考验着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的智慧。

相关链接

数说辽东3市

位于辽宁东部山区的抚顺、本溪和丹东3市,森林覆盖率高,是辽宁省重要的生态屏障。

在3市中,抚顺市国土面积为1.127万平方公里,森林面积达到1148万亩,占全省森林总面积的13.15%。全市67%的森林覆盖率,使得这里成为浑河、清河、柴河、柳河、太子河、富尔江等河流的发源地和集水区。本溪市国土面积为8400余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6%,位居全省第一,本溪也因此成为辽宁东部山区重要的天然林区和中部城市群的水源涵养林基地。丹东市国土面积为 1.52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也达到了66%。

茂密的森林植被,使得辽东3市蕴涵了丰富的水资源。目前,这里已成为沈阳、大连、鞍山、抚顺、营口、辽阳、盘锦等辽宁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7座城市、2300余万人口清洁水资源的提供地。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