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补偿催生汀江治理动力
作者:魏然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2622  更新时间:2016/11/23 8:39: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编者按

今年3月,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在福建省龙岩市联合召开部分省份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福建省与广东省签署汀江—韩江流域水环境补偿协议。作为全国第二个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福建省高度重视,半年多来,治水取得初步成效。

◆本报记者魏然

发源于闽西的汀江全长300多公里,是福建省第四大河流,世代滋养着闽粤两省多地人民,也是两省人民沟通交流的纽带。汀江水质直接关系到下游广东省1000多万人的用水安全。

日前,记者溯汀江而上,一路上只见山清水碧,红叶点点。位于福建长汀庵杰乡涵前村的汀江源,清澈的水从石门中穿流而出,奔涌向南600里,直下广东韩江,汇入南海。

“跨省生态‘约法’在福建首次试水,给汀江流域治理注入了新动力。”福建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坦言,协议签署后,福建再次开启治水大幕,同时在探索“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机制中投石问路,力争为生态补偿机制提供有益样本。

■生态“约法”推动治水高潮

“十二五”以来,福建省和地方各级财政共投入超过30亿元用于水环境整治。“8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方案出台后,又把汀江流域整治纳入福建方案总体部署分工。”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福建省党政环保目标责任书加大了对龙岩市水环境质量的考核权重。同时,每半年对汀江水环境治理规划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督查,并将省界和县(区)交界断面水质考核结果和规划项目实施情况作为流域生态补偿资金分配的主要依据之一。

龙岩市把汀江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生态环保攻坚战役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汀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生态补偿补什么?怎么补?补多少?为保证生态补偿机制落地不打折扣,龙岩市突出规划引领,市环境科研所与北京国环清华环境研究院合作编制《汀江(韩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年~2020年)》,并出台了汀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总体实施方案,制定生态补偿项目管理办法,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

按照规定,汀江—韩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每年5亿元,其中福建省与广东省各出1亿元。然而,龙岩市2016年~2017年计划实施重点整治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20.1亿元,其中2016年计划投资9.21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0.87亿元。这意味着,整治资金翻了一番,其余部分需要由市县自筹。

“龙岩市是下了决心和大本钱要把汀江治理好。”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输血,还要会造血,目前龙岩市也在探索多元化补偿。

■象洞溪重生背后的精准施策

“以前别说下到溪里去,就是走近都得捂着鼻子。现在水清了,上游偶尔还能看到鱼。”武平县象洞镇村民告诉记者,象洞镇是生猪养殖大镇,2008年全镇生猪存栏一度超过15万头,无序养殖导致象洞溪污染严重,出境水质曾出现劣Ⅴ类。

今年3月,福建、广东两省签署治水协议后,武平县举全县之力开展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抽调县直部门260名业务骨干脱钩原单位,全天候驻各片区开展工作,拆除猪舍2656户,面积55.3万平方米,减栏生猪近3.7万头。其中污染最严重的养殖区洋贝村改头换面,成为“无猪村”。在拆除猪舍的同时,武平县和象洞镇政府大力引进专业化农产品生产和花卉种植观光基地项目。

猪圈没了,水变清了。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象洞镇不仅实现了从生猪养殖业到生态型农业的转型,还在绿、富双赢的路上轻装上阵。

位于闽粤两省交界的棉花滩水库是汀江出省的最后一个水利枢纽,直接影响到汀江跨省界断面水质。然而,由于水体富营养化等原因,最严重时6万亩水库被疯长的水葫芦“占领”了1/3,去往库区对岸的洪山乡船舶客运被迫停航。为此,龙岩市采取水陆联动打捞方式,全力推进棉花滩库区水葫芦治理,永定区累计完成水葫芦打捞清理量近2.6万亩,达400万吨。

此外,龙岩市将流域水质监测断面拓展到重点乡镇、重点支流,对全市35个重点乡镇51个水质监控点(其中汀江流域23个、重点乡镇36个水质监控点)进行定期监测、考核,对水质不达标或主要污染物指标同比恶化的严格问责。

■探路跨省补偿共治共享

共饮一江水,共护一江清。从表面上看,跨省生态补偿是运用经济杠杆进行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其更深远的意义却是联防联治,建立流域保护和治理的长效机制。

龙岩市与广东省梅州市在市政府层面,建立起由两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

今年以来,双方还进一步建立完善联合监测、监测信息共享、分析交流长效机制。从5月开始,每月开展一次联合监测,两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技术人员每月进行一次学习交流。

建立环境联合执法监管机制,两市环境执法部门定期交叉互访、交流协商,每季度一会商、半年一督查。龙岩市与广东省梅江市及蕉岭县、大埔县等方面积极合作,对闽粤交界处企业开展不定期联合检查。

半年多来,汀江水质得到改善。在环保部门最近组织的水质监测中,3个出境断面的水质都有提升。其中汀江、石窟河(中山河)跨省界断面达Ⅲ类水质,象洞溪跨省断面水质有一定好转。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