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洗衣机洗掉海洋健康?
作者:王琪峰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19819  更新时间:2016/12/28 14:59:2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我们买的一些个人清洁用品,从说明书上可以看到里边添加了一种号称“柔珠”的物质,作用是对皮肤进行磨砂、去角质。这种柔珠其实是一种塑料微粒,即“微塑料”,它会污染水体,欧美一些国家已立法到相应年限就开始禁用。然而最新研究又发现另一种可大规模污染河川、海洋食物链的“微塑料”——超细纤维,它比柔珠更加泛滥成灾,而洗衣机竟成了这种“微塑料”污染的主要源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海岸线充斥着大量微纤维


 

在沿着海岸线数月的采样研究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生物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生态学家马克•布罗恩(Mark Browne),发现了一种人们甚少注意却给海洋生态带来重大危机的小东西:随洗衣废水排出的超细纤维(microfiber)。据他调查,堆积在海岸线上的人造物,有85%是“超细纤维”。

超细纤维又称“微纤维”,是主要由聚酯纤维(涤纶)、聚酰胺纤维(也称尼龙或锦纶)、聚丙烯腈纤维(腈纶)等成分构成的人造纤维丝,是纤维状的微塑料(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粗细只有头发直径的1/5,具有柔软、高强度、弹性好等特性。

微纤维的体积较小,但比表面积(多孔固体物质单位质量所具有的表面积)较大,吸附物质的能力较强。自然环境中存在大量的多氯联苯、双酚A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这些有机污染物往往是疏水的,不太容易溶解在水中。微纤维和这些污染物相遇,就容易聚集形成一个有机污染球体,成为污染物的帮凶,带着它们在环境中四处游荡。

目前已有多项研究相继在世界各地多处海滩、海底找到了微纤维的踪迹。此外,淡水中也发现了微纤维。美国公益组织“全球微塑料行动(Global Microplastics Initiative)”研究员阿比盖尔•巴洛斯的研究指出,2000个水体样本中,有90%的人为垃圾是微纤维,淡水和海水样本皆然。

那么问题来了,这大量的微纤维从何而来?近日,世界海洋环境研究权威期刊《海洋污染公报》的一份研究给出的答案,也许会令人大吃一惊:使用洗衣机会造成大量微纤维“逃”向自然界!

鱼类如果误食过多的微纤维,可能会造成饱腹感而停止进食甚至被饿死。


 

机洗每次洗掉70万根微纤维


 

这项研究由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海洋生物学教授理查德德德德•汤普森领衔开展,历时一年。汤普森是研究微塑料污染的国际一流专家,从事该领域研究已经有20多年。这项研究的内容是:在标准温度为30摄氏度和40摄氏度的条件下,给家用洗衣机分别添加不同洗涤剂,洗涤各种材质衣物产生的废水经过洗衣机的过滤后,通过电子显微镜进行观测,记录和比较其中所含微纤维的质量、密度和大小。

洗涤的衣物样本成分有3种,分别为腈纶、涤纶以及涤纶与棉的混纺材料。经过实验发现,使用洗衣机每洗一次衣物(6千克重),腈纶材质会脱落近73万根微纤维,涤纶与棉混纺材质脱落13.8万根,涤纶材质会脱落49.6万根。无论使用哪种洗涤方式,涤纶与棉混纺的材质都最耐洗。洗衣时添加洗涤剂或柔顺剂,都会导致更多数量的微纤维脱落。综合所有因素,洗衣机每洗涤一次6千克重的衣物,平均会造成约70万根微纤维的脱落。

该研究还发现,与滚筒洗衣机相比,波轮洗衣机洗涤后脱落的微纤维数量更多,是前者的5.3倍;而经过老化处理后的衣物(相当于多次穿着之后),其微纤维更容易脱落。尽管公共的废水处理设备能过滤掉一部分微纤维,但约有40%还是会流入天然水体。

研究人员推测,一个人口规模为10万人的城市,每天经过洗衣机排入自然水体的微纤维约110千克,相当于扔掉1.5万个塑料袋;而用洗衣机将10万件巴塔哥尼亚(实验中所采用的知名户外运动服饰品牌)夹克洗涤一次,会向自然水体排入约59千克的微纤维,相当于扔掉1万个塑料袋。

参与此次研究的巴黎圣母大学博士凯瑟琳•奥莱利说,“微纤维是我们目前所知最常见的微塑料污染类型。”汤普森指出,不同种类的布料排放的纤维量不同,人类必须了解为何某些物料会较易出现磨损,需研究洗衣机旋转速度、过滤器设计等如何影响微纤维的排放。

使用洗衣机会造成大量微纤维“逃”向自然界。


 

海盐里残留微纤维


 

服装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某些化学物质,脱落的微纤维会将这些物质带到自然界,被生物摄入之后,会造成在其体内的富积。小到浮游生物、贝类、沙蚕、龙虾、海鸟和鱼类,大到鲸鱼,都有在其消化道内发现微纤维的记录。鱼类如果误食过多的微纤维,可能会造成饱腹感而停止进食甚至被饿死。

美国《科学》杂志刊登的研究发现,在塑料浓度高的环境下生长的鱼苗,体型较小、活动速度较慢,躲避捕猎者追捕的能力较弱,死亡率亦比洁净水域生长的鱼苗高。

沙滩是海龟繁衍后代的重要地点,掺入了微纤维的沙滩,导热性和透水性会发生改变,其热传递速度和最高温度都会下降,而透水性则大大提高,这会对海龟的孵化造成负面影响。另外,摄入微纤维还会导致牡蛎等生物的繁殖率下降,螃蟹的生活习性发生改变等等。人们还在一些非生物物质中(如海盐),发现含有微纤维。

微纤维与标准纤维的区别。微纤维的体积较小,但比表面积(多孔固体物质单位质量所具有的表面积)较大,吸附物质的能力较强,与污染物相遇,就容易聚集形成一个有机污染球体。

在海洋里收集到的微纤维及其他微塑料。微纤维是目前所知最常见的微塑料污染类型。


 

英美明年牙膏中禁用微塑料


 

磨砂颗粒等微塑料在牙膏、洗面奶等清洁用品中常有使用,进入自然界后也会对生态环境产生危害,有鉴于此,英国已宣布在2017年年底前禁止在所有产品中使用微塑料,而美国最快于2017年中禁止牙膏与去角质等清洁用品含有微塑料。荷兰、奥地利及瑞典联合呼吁欧洲各国立法禁止或减少产品使用微塑料。那么对制作服装的合成纤维是不是也会采取相同的措施呢?

汤普森教授不这么认为。他说立法禁止使用磨砂颗粒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们并没有带来明显的社会效益,却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而纺织服装的社会效益是不言而喻的。

衣服上掉下来的化学合成纤维,比磨砂膏里的塑料微珠还要细小很多,污水处理厂也无法应对。马克•布罗恩曾与许多负责废水处理的工程师沟通,没人认为从废水中移除人造纤维是可行的;即便这些纤维没有随着废水排出,它们终将成为被掩埋的废弃物,进入生态循环中。

改进公共污水处理设备的成本极为巨大,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微纤维污染就显得尤为重要。英国绿色和平组织的刘易斯•艾奇说,“厂商应该为他们生产的东西负责,政府应该立法予以规范,而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重新思考塑料的角色。”应该做的是通过鼓励引导,使纺织行业提高工艺,以及洗衣机厂商改进洗衣废水的过滤水平,从源头减少超细纤维的污染。

那么,作为消费者可以为减少微纤维污染做些什么呢?

研究者在美国密歇根湖探寻微纤维污染状况


 

购衣洗衣讲究多


 

首先,我们本着“简约生活”的理念,没有必要购买的衣服尽量不买。另外,在购买衣服时尽量选择质量比较好的,“重质不重量”,如果是棉、麻、丝等天然材质就更好。

为了既讲究卫生又有利于保护环境,在洗衣服的时候,有必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不要过度清洗。各种衣物的清洗周期往往不同,并不是所有衣服都需要频繁清洗,比如牛仔裤,一般两三个月洗一次即可,不必像内衣一样经常洗。

②手洗优先。若非条件所迫,尽量养成手洗衣服的习惯,尤其是内衣、袜子之类的衣物,既省水省电,又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搅拌和漂洗。

③控制洗涤剂、柔顺剂的使用量。洗涤剂和柔顺剂中的化学成分会加速衣物纤维的老化,去除污渍的同时也污染环境。

④常温洗涤,控制好洗涤时间。除非有特殊需要,尽量不使用加热洗涤或长时间洗涤的模式,因为两者都会加快纤维的脱落。


 

一个人口规模为10万人的城市,每天经过洗衣机排入自然水体的微纤维约110千克,相当于扔掉1.5万个塑料袋。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