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推进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
作者:潘骞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3748  更新时间:2017/5/16 14:46: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记者潘骞合肥报道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近日就贯彻中央环保督察要求,落实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深入合肥市进行督导,并就推进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开展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巢湖。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唐承沛,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副省长张曙光陪同。

十五里河水质污染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安徽省交办的信访件。李锦斌首先来到京台高速桥下十五里河段,详细询问污染成因和整改措施,认真听取污染治理工程进展情况介绍。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到认识到位、行动到位、整改到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南淝河水质污染问题群众投诉较多,在潜山路与四里河路交叉口南淝河段,李锦斌现场察看水质监测和治理情况,要求着力做好点源控制、减量排放和生态扩容等工作,切实提高污水处理标准,因地制宜增加湿地面积,扩大河湖环境容量,提高自净能力。随后,李锦斌走访了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巢湖岸上草原及周边区域等地,在一处被占用为建筑垃圾消纳场的湿地,李锦斌要求有关方面立即整改。

督导调研期间,李锦斌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合肥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情况汇报。在充分肯定成绩后,他说,要聚焦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四项制度,加大整改力度,坚决改彻底改到位。要坚持问题制度,强化问题意识,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坚持教育制度,引导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环境意识,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优先选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提高环保行动自觉。要坚持整改制度,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不贰过”。要坚持立规制度,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铲除突出环境问题滋生的土壤。

李锦斌强调,要准确把握规律,科学谋划巢湖综合治理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要把准巢湖污染形成的规律,切实把巢湖污染主要是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内源污染这三大来源分析透,把巢湖污染呈现西北重西南轻、总氮和总磷超标、汛期集中汛后好转这三大特点分析透,把巢湖污染有长期积聚的污染负荷、江湖阻隔的封闭水域、较为适宜蓝藻生长环境这三大成因分析透。要把准巢湖综合治理的原则,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围绕治理、保护、发展三大任务,强化减排、净化、扩容三大环节,实施治污、复苏、养生三大步骤,系统做好控制增量、减少存量、扩大容量“三量”文章。

李锦斌指出,要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探索和创新巢湖绿色发展之路。要强化发展创新,坚持规划先行,适时研究出台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形成以总体规划为龙头的“1+N”规划体系,更好地指导、统筹和推动巢湖综合治理。要强化机制创新,坚持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治源先建制,全面实行“河长制”,进一步理顺巢湖管理体制。要强化技术创新,切实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监督管理,在提标和扩面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点源污染问题。要强化工作创新,用市场的办法探索实施再生水综合利用工程,不断增加湿地面积。要强化责任创新,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和排污单位的责任,努力形成整体作战、齐抓共管的合力。要强化督查创新,加强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把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考核情况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坚决把巢湖综合治理好,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