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如何管?
作者:陈伟达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9089  更新时间:2017/11/23 10:45:3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工业园区在环境管理方面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企业组群有利于污染集中控制及治理。随着工业园区建设的发展和污染治理技术的成熟,如何控制好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就成为当前工业园区发展的焦点,污水治理就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不可否认,工业园区建设集中的污水处理厂有诸多优势。《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明确要求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等区域的水污染。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各地工业园区数量和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地方工业园区在建设污水处理厂时,没有从工业废水的特征污染物入手提出污染控制思路,进而论证工业废水处理后达标排放的可行性。而是采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思路,水处理工艺大多采用无针对性的生化法,没有建设深度处理和回用设施,设计建设标准无法满足园区废水处理的要求。这些问题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整体达标排放带来了很大难度,造成了一定的环境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笔者在调研时发现,一些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和进出水监管由园区管理部门负责,企业废水预处理装置由企业自行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业污水处理厂只负责废水的集中处理。在合作关系上,只由工业园区管理部门和污水处理厂运营方签订委托治理合同。污水处理厂在设计时只考虑废水混合后入厂到出厂的过程,缺乏纳管水质监控、管网配套等关键环节,将太多保障责任推给了地方政府。

  另外,对于部分企业而言,有可能因为集中处理比直接达标排放成本要高,以及污水处理厂运行不稳定导致其被迫停产等原因,使得企业的入园积极性受到了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水量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应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与污水处理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对待,从园区管理部门、污水处理企业和污水处理厂三个方面统筹好相互之间的关系。

  一要因地制宜。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必须根据规划环评确定的特征污染物设计主体处理工艺。管理部门在入园项目审批中应严格规划环评审查,充分考虑园区污水处理厂的受纳能力,以确保其稳定运行和出水水质达标。污水处理厂主要工艺为生化处理的,污水处理企业要提高预处理污水的生化性,并消除其“毒性”。此外,虽然集中处理能够达到酸碱中和的目的,但中和过程中形成的泥渣却容易堵塞管道。因此,污水处理企业应实行污水分质进网,污水处理厂应做到一厂一管接入。

  二要加强监管。要真正管理好污水处理厂,必须采取多方监管、源头管控、共同负责的原则。环境监管部门要肩负起环境监管职责,在日常监管中应做到排污企业预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厂运行同步监管,重点监控企业纳管水质与污水处理厂外排水质同步监管,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对违法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

  三要厘清责任。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营方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以及排污企业的委托要求,承担约定的污染治理责任。在合作关系上,应由污水处理厂运营方和排污企业签订委托治理合同,促使污水处理厂运营方通过改进服务和工艺降低成本。工业园区管理部门应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兼顾好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企业之间的市场关系,更好地执行监管职能。

  四要注重实效。笔者在调研时还发现,某些工业园区因设置“一园多区”导致面积跨度很大,待处理废水面临着长距离输送的问题。对于这些园区,应充分考虑区内企业水质水量情况,不强求设置一个集中污水处理厂,以避免长距离输送污水可能造成的环境安全隐患。除此之外,管理部门还应加大对重点监控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监测信息公开的监管力度,督促重点监控企业按要求开展自行监测,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华东督察局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