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青海环保显成效 城镇污水日处理20万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2291  更新时间:2009/12/29 23:04:5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天蓝了、水清了、草绿了、心情好了……十年来,青海省环保工作在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年来,青海省以西宁市、海东地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湟水流域为环境污染治理重点,积极推进水、气、噪声、固体废物的综合性污染防治,实施工业治理项目222项,全省累计新增工业废水日处理能力2.19万吨,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为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我省首次开展了全省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完成了全省生态功能区划和水环境功能区划,实施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生态监测项目”等。全省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由1999年的零处理达到2009年的每日20万吨,在建的12座污水处理厂新增处理能力将达到21.2万吨,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由零提高到目前的36.4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4.5%。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和各州、地、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正在建设中。

    中央和省级财政对我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投入累计达到3.9亿元。十年来,共完成近1033个大中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通过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等,查处违法企业553家,责令370家企业限期治理或停产治理,对136家违法企业挂牌督办。

    截至2009年上半年,全省共实施COD减排项目70个、完成减排量8337吨,实施SO2减排项目104个、完成减排量18629吨。编制完成了《湟水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等,相继组织实施了《青海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青海省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等,有效指导和推动了全省环境保护工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