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活体验:绷紧“节水”这根弦
作者:李元等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数963  更新时间:2010/1/8 19:36:1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主持人的话  夏季来临,市民用水量大大增加,申城一年一度的供水高峰即将到来,供水形势不容乐观。但是因为上海濒江临水,相当一部分市民节水意识不强,“刷牙洗脸之间的空当要关上水龙头”、“洗澡上肥皂时不要让水哗哗流”这样的节水观念淡薄。而事实上,上海属于典型的缺水型城市。

  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你有没有绷紧“节水”这根弦?在这方面你有什么高招吗?

  无意中参加了节水比赛

  □余文燕28岁职员

  我们楼里住的大多是上班一族,白天多半没有人在家。门上常常会贴着一张字条,是抄水表的阿姨留下的,因为没人在家,所以估计用水多少多少的。后来,我替阿姨想了个主意,让她在楼门口贴一张表格,让住户自己把数字填进去。

  这样一来,阿姨省事多了。可是,我突然发现,每次表格里都是我家的数字最大,简直就是楼里的用水老大。阿姨也问我们,怎么会每次都用掉这么多?我和老公还都挺纳闷的,我们就两个人,早出晚归,怎么会用那么多的水呢?从此我们开始留意自己的用水习惯了。

  我们不用脸盆接水洗脸,总是开着龙头洗,一把脸洗一分钟,哗哗流掉好多水。衣服也是天天洗,一件也洗,多件也洗,都要开一次洗衣机。还有洗拖把,从来不在池里洗,觉得那样抖不干净,总是要用水冲来冲去的才放心。怪不得家里用水这么“结棍”呢。为了不做楼里用水第一名,我们开始实施节水计划,改变以前的不良习惯。两个月下来,又一次抄水表时,嘿嘿,我家终于甩掉了这顶帽子,我想,新科第一名该有压力了吧,也该像我们一样节约用水了。

  没想到阿姨的这一举动,不仅方便了她自己,而且还在无意中给全楼的人安排了一个节水比赛呢!

  “缺水”逼着我节水

  □李丽24岁公司职员

  上礼拜二晚上,伴随着室友“啊”的一声惨叫,淋浴房的水龙头宣告“阵亡”。完蛋,水龙头被拧过头了,如注的水流从龙头里止不住地喷射出来。虽然在租房时我们跟房东早已讲好不用付水费,可我俩还不至于眼睁睁看着水这样浪费却无动于衷。面对汹涌的水势,我立即关上总水闸,打电话向房东求救。然而得到的答案竟是“我最近很忙,坚持一下,我周末找人过来看看”。昏倒!我心里一面骂着不负责任的房东,一面开始了我艰难的“上甘岭”生活。

  第二天一早,我习惯性地在上完厕所后按下抽水马桶的开关。咦,没反应?哦,总闸已关,难怪水箱没水。不过,这倒提醒了我待会儿要合理分配用水。在厨房间打开总水闸,我立即以最快的速度冲进卫生间在莲蓬头下面接了一杯水,一边刷牙一边赶紧把脸盆塞在莲蓬头下面继续接水。平时我刷牙特别慢,那天为了配合接水的速度,在脸盆的水快放满时我及时地结束了刷牙,并飞奔到厨房关了总水闸,时间掐得刚好。通常我怕洗面奶冲不干净,要用三盆水洗三遍才放心,可那天我只用了一盆水,感觉似乎也蛮干净。用过的洗脸水正好冲马桶,不错,一个早上一盆水搞定!

  本来因为各自的睡眠时间不同,我俩的洗澡时间隔得比较开,然而非常时期为了避免二次“开闸”,我们决定将洗澡时间紧密结合。她洗完一出来我立即拿了衣服冲进去。几次试下来,我俩都发现原先两人分开洗时,每人分别要等待一段冷水预热期,白白放掉很多水,现在合二为一就可以省掉一次,既节煤气又节水。

  熬了将近一个礼拜,我和室友的节水习惯不知不觉被逼了出来。水龙头修好后的那天,当我俩发现彼此洗完衣服都不自觉地端着水往卫生间跑,两人都笑了!呵,习惯了!

  污水自净是小区的卖点

  □方慧29岁律师

  买新房子之前,我们跑了不少售楼处,听售楼小姐讲楼盘的各种优势。地理位置、交通便捷之类那是肯定要考虑的,但是其他的一些指标我也相当在意,尤其是整个小区的环境和功能设计,要知道,这就是我们以后重要的活动空间啊。

  那天,我们又逛了一个小区,层高、得房率这些指标都让人相当满意,这时候,售楼小姐又拿来一张图纸,她要给我们看看小区地下的污水自净系统。哦,这个概念还是挺新鲜的,在前面几个小区都不曾见过。这个系统会把小区产生的污水通过两次沉淀,再通过一次生物净化过程,过滤成符合国家标准的中水,而这些比较干净的水又通过管道进入小区的景观河,河里的水可以循环流动,形成人工活水。还有一部分水将用于小区绿化,浇花也可以不用自来水了。这样一套系统,既环保还能为住户节省很多由于用水产生的物业管理费,是小区很有特色的一项功能设计。听到这里,我和先生对视一眼,看来我们都对这项功能很感兴趣。

  一个小区既然在环保节水方面可以考虑得如此细致周到,那么其他的设施肯定不会差的,我们商量了一下,就买这儿了。

  直到今天,我还是觉得自己的选择英明无比,到我家来参观的朋友也开始关注小区的二期工程。环保越来越成为楼盘的卖点了。

  青睐无水洗车

  □张永34岁平面设计

  小区外面的一条马路上,有很多家洗车铺一字排开,到这儿洗车的人很多。有一次,一个朋友过来玩,恰巧车子很脏,我就带他过去一起洗。

  当朋友看见这里的火热场面,当即愣住了,他对我还在这样的路边摊洗车很是不理解。他告诉我,一桶水,一块抹布,水桶里反复使用的脏水里有很多泥沙,粘在抹布上会划伤车子,高压水枪也会因为压力过大而对车漆造成损害,而且他们用洗衣粉去污,碱性成分也会损伤车子,再加上他们根本不注意环境卫生,洗车过后半边马路都是泥水横流。大量清水被浪费掉了,据说上海一年洗车就要洗掉1500万立方米的自来水,相当于三个昆明湖的水量呢。本来他也不知道这些事情,可是前不久,他们社区举办了一次节水宣传活动,这些信息都很可靠,也是很惊人的。所以他现在也改变了原先的习惯,到正规的洗车点去洗了。

  为了证明路边摊和“正规军”的区别,他还特地带我去体验了一次。全自动的电脑洗车,用的是经过水循环系统处理后的水。一次洗车,用的水只有原先的六分之一,不仅节水还洗得快,而且收费也和一般的水洗差不多,这么好的事情,我以后多跑点路也要到这里洗了。

  洗车行介绍,现在有一种手喷蜡洗车,效果也很好。只要先掸掉车上的浮土,然后把手喷蜡均匀喷到车上,用干净毛巾擦一遍就行,车子如果不是太脏,自己在家也可以完成洗车,关键是不需要一滴水,而且洗完后已经连上光都做好了。我马上买了一罐,既环保又方便,何乐不为?(作者:□晨报记者李元王君实习生徐玲)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