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郑州生态水系月底全面通水 3年累计投资逾14亿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郑州日报  点击数1368  更新时间:2010/4/2 14:32:1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 实习生 刘思湍) 囊括郑州周边12条河流、12座水库、3个湖泊、两块湿地的郑州生态水系工程预计于本月26日全面通水。昨日,市长赵建才实地察看工程建设情况时指出,郑州生态水系要凸显四大主体功能,各单位齐心协力、分工合作、统筹推进,全面完成城市生态水系建设任务,确保这项民生工程发挥长期效益。

  郑州城市生态水系工程把“水通、水清、水美”作为整体建设目标,于2006年6月启动规划编制,并同步开始治理河道,3年多来,累计投资14.44亿元,先后对贾鲁河、须水河、索须河、潮河、七里河、魏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等河道进行了生态治理,建设了东风渠引黄供水补源灌溉工程、生态水系南部输水工程,目前各条河道已基本疏浚连通、输水工程已具备供水能力,预计本月26日实现“水通”的初期目标。届时,通过提灌站抽取的黄河水,将沿输水管道分别流入各条河的源头,流经市区的几条季节河将告别经常缺水断流的历史、实现一年四季长流水。

  针对郑州生态水系凸显的四大主体功能,赵建才作了具体阐述。第一,防洪除涝功能。通过生态水系建设,我市的河道堵塞、积水点、雨污分流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第二,环境保护功能。生态水系建设初期对河道进行疏通治理,随后将实现沿河城市污水的截流,将来还要做到沿河两岸绿化美化,这样一个系统工程会整体推进郑州的生态环境保护。第三,生态宜居功能。通过生态水系建设,河道水体得到改善,空气湿润度得以增加,城市环境将变得更加美丽。第四,引黄灌溉功能。生态水系通过提灌站抽取黄河水在市区形成景观水面,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最终将流向下游灌溉农田,可以有效改善我市的缺水状况,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赵建才一行现场察看了生态水系十八里河分水口、十七里河分水口、十七里河毛庄桥、十八里河拦水堰、十八里河橡胶坝蓄水及截污、十七里河航海路蓄水坝、魏河文化路桥段、索须河治理及截污、索须河江山路桥等处工程建设情况,随后在惠济区政府召开了多部门专题协调座谈会。赵建才在会上指出,4月26日是生态水系全面通水的预定日期,目前还存在3个薄弱环节需要相关部门倒排工期、加快建设任务。一是截污工作,要对沿线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加紧治理。二是蓄水工作,要加快河道中拦河坝、橡胶坝等相关设施建设,营造一定的水景观。三是河道绿化工作,沿河两岸要趁这个季节赶快植树种草。赵建才就工程进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解决意见,强调通过生态水系建设,不仅要把过去的遍布垃圾、臭水的“害河”变成“益河”,还要使郑州这座城市天更蓝、草更绿、空气更清新。

  市领导康定军、王璋、王跃华,市长助理赵武安等出席活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