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ITT看好小城镇污水处理商机
作者:刘秀凤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237  更新时间:2010/4/20 11:05:44  文章录入:小蟹  责任编辑:xiexiaoling

  未来中国农村和小城镇污水处理需要怎样的技术和服务?与城市采用集中式污水处理模式不同,经济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小城镇,需要运行费用较低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模式。嗅觉灵敏的商家已经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并有针对性地推出了解决方案。


  上周,ITT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罗兰杰来到北京,并带来了适用于小城镇的半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水处理是ITT在国内的优先投资项目领域之一。


  ITT看中小城镇处理需求


  早在2006年,原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凯军就表示,对污水处理来讲,污水排放量在1万吨以下的县级市以及县、镇、村等——在GDP、面积、人口数量等方面占全国的比重都超过50%的小城镇,其污水处理问题却长期被忽略。随着人口密度的增加和经济快速发展,小城镇污水排放量更呈迅速上升趋势。加之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等原因,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任意排放,造成大范围水体污染。
  然而,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管网匮乏、污水处理量小、维护管理人员缺乏等原因,又决定了小城镇的污水处理不能照搬城市污水处理的模式。


  如何看待中国的水处理市场?ITT中国与印度公司总裁柯博德说:“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已经有很多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现在,需要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向中西部扩展,提高中西部的污水处理能力。”他表示,ITT希望能从技术上提供帮助,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


  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示范项目


  此次北京之行,史蒂夫·罗兰杰见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双方就我国目前的水污染及污水处理问题进行了交谈,重点之一就是ITT新近开发的适用于中小城镇的半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


  这一系统集污水处理及回用、垃圾和污泥处理、能源回用于一体,适用于人口规模5000~10万的城镇或社区。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城镇规模和需要进行优化组合。因为可以通过垃圾处理产生的沼气发电,这一系统的运行电耗可基本自给。污水经过这套系统处理之后,可以用来灌溉回用,垃圾则可以降低40%左右的运输量。从前期投资和运行费用来看,这一半集中式处理系统要比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低得多,更适用于中小城镇和社区。


  柯博德向记者透露,ITT公司准备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利用这项技术在全国建设示范项目,目前正在着手进行选址。


  中小型水净化与循环使用设备需求更大


  “中国面临水的问题,一个是水污染,一个是水资源的稀缺。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必将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史蒂夫·罗兰杰说。


  他表示,这需要各方协同努力,主要包括3个A:一是要提高大家的觉悟(Awareness);二是要对水务进行评价(Accessment);三是针对这些问题要采取行动(Action)。


  媒体在第一个A上的作用非常重要,要把信息传递出去,让百姓明白水的重要和当前的危机。“第二个A是我们面临的任务,要对水务当前面临的形势做出评价。比如,现在可以得到的水有多少可以用?水质怎么样?人类对水有什么样的需求等,还要根据这个评价来做出计划,改进工作。”史蒂夫·罗兰杰表示,最后这个A就需要采取共同的行动,开发设计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史蒂夫·罗兰杰此前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很多地区缺水,所以,现在更重要的是水资源的重复循环利用。水其实是不会损耗的,大部分的水只是‘变脏了’。所以,利用先进的科技,我们可以让污水重新变成安全的纯净水,然后可以重复循环利用。大型水处理设备比较昂贵。所以,我们判断,中小型的水净化与循环使用设备将在中国有极大需求。每个工厂、每个小区、每个商业大厦,都可以装置他们自己的水净化与循环利用系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