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你用上中水了吗
作者:洪梅香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830  更新时间:2010/4/23 11:07:33  文章录入:小蟹  责任编辑:xiexiaoling

  中水,即再生水,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中水的合理利用既能减少水环境污染,又可以缓解水资源紧缺的矛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但是目前我国中水利用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全国中水利用率还不到10%,应用范围也仅限于部分缺水严重的城市,而且以单位或社区自建中水系统居多。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2月,我国已建成并运营的污水处理厂有1572座,设计规模已经达到9125.87万立方米/天,实际处理量6879.99万立方米/天,污水处理率为75%。然而即使是在节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北京,2008年的中水利用量也仅为6亿立方米,仅占全市总用水量的17%。


  我国是一个人均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作为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减轻水体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加大中水的利用力度,扩大其利用范围,对我国可持续发展尤其重要。


  首先,要加快中水利用的立法进程。用法律的强制手段来禁止一些行业在浇灌绿地、工业用水、车辆冲洗等方面使用自来水,而必须用中水。


  其次,要在新建的民用建筑中增设中水管网。据有关研究资料,如果把中水管网延伸到民用建筑中,居民区总用水量将节省30%~40%,同时排放量减少35%~50%,住宅可节水70%,科研事业单位可节水40%左右。政府应通过补贴、专项资金、优惠政策等措施对中水处理的企业和单位进行扶持。


  再次,要制定科学的水价格体系。扩大中水使用范围最终要靠经济手段来解决。要科学处理地表水、地下水、自来水、中水、污水处理费之间的比价关系。只有当中水价格较大幅度低于自来水价格时,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使用中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