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水足迹"概念流行 "水足迹"计算器帮你节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2896  更新时间:2010/4/27 15:11: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节水科普宣传是开展得最广泛的环保活动,但“水足迹”仍鲜有人知。事实上,你每天消耗掉的那些看得见的水其实只占你一天的“水足迹”的一小部分。因为就连你用的一张A4纸,在生产、运输等过程中也要消耗10升水!

    所以,节水,其实意味着要拿出会计师的精神,全面节约所有的消耗品。

    西南地区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再次唤醒人们的节水意识。

    日前,“水足迹”的概念逐渐从网络开始流行。

    水踏过的脚印

    “水足迹”指的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一个人,在一定时间内消费的所有产品和服务所需要的水资源数量。有人形象地把它解释为:“水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踏过的脚印。”

    荷兰学者阿尔杰恩胡克斯特拉在2002年最早提出“水足迹”这个概念,其中包括国家“水足迹”和个人“水足迹”。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2008年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中首次引进这一概念。

    荷兰特文特大学开发了“水足迹”计算器(WFC),用于计算个人和某个国家居民的“水足迹”。WFC有快速和扩展两个版本,快速版计算某个国家居民的平均个人“水足迹”,只要登陆“水足迹”计算网站(www.waterfootprint.org)在“你的‘水足迹’计算器”页面,选择所属国家、性别、饮食习惯(素食、肉类消费量一般、肉类消费量高)、年消费金额,即可计算出你的年个人“水足迹”、“水足迹”的组成和各种食物消费所占的份额。扩展版WFC需要选择所属国家、填入详细的食物、家庭生活和工业品消费情况(如每周消费多少公斤的谷物、肉类、奶类等,每天洗几次澡,每周洗几次车以及年消费金额等)计算出较为精确的个人“水足迹”。

    冲杯咖啡要140升水

    通过计算,我们可以看到,在荷兰,一杯咖啡(标准杯125毫升)的总耗水量为140升,这主要是因为热带咖啡豆在种植过程中需要大量水分。而大多数情况下,洗一次澡也不会用这么多的水。

    研究还发现,荷兰咖啡消费的年需水总量为26亿立方米,相当于默兹河(西欧的一条河流,长901公里,源自法国东北部,流经比利时南部,在荷兰东南部入海)年流量的36%。荷兰人咖啡消费占全世界2.4%。由此推算,全球咖啡消费每年需水总量就高达1100亿立方米。这相当于默兹河年流量的15倍。研究人员宣称,在全球气温变暖,水资源日益紧张的大势下,喝茶的确是更好的选择。据推算,1杯茶的耗水量为35升。

    还水于地球并非易事

    现在,已经有企业意识到必须做点什么。

    可口可乐承诺:“把生产每一瓶饮料用掉的水,一滴不少地还给地球”。不过,要抹掉它那庞大的“水足迹”绝非易事。在浓缩液厂和装瓶工厂生产一瓶250毫升可乐耗水超过500毫升,如果加上所用原料的“水足迹”,其用水量将非常惊人。

    据报道,近几年可口可乐公司采取了包括开发使用“空气洗罐生产线”在内的一系列节水措施,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达成全面合作,承诺到2012年全球系统水资源利用效率在2004年的基础上提高20%。

    北欧化工公司则完成了塑料材料的首个“水足迹”评估。他们于2008年8月启动“水足迹”分析,其后与瑞典皇家科学院共同完成了对主要客户1个100平方米套房的交联聚乙烯排水系统的测试。调查结果证实了最初的估计,制造聚烯烃的直接“水足迹”在1.2~6.5升淡水/千克成品,从原材料、能源起始的间接“水足迹”更多,大概是直接“水足迹”的3倍。

    期待共同的行动

    2008年的《地球生命力报告》指出全球人均每年消费124万升水,约相当于一个奥运会游泳池一半的水量。从美国人均每年消费248万升水到也门人均每年消费61.9万升水,消费水量因国家而异。由于气候变化,目前全球约50个国家正承受着中度或重度的缺水压力,常年或季节性缺水的人口数量预计也会增加。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詹姆士李普警告说:“全球正关注高估金融资产所导致的后果,但当前人类社会要面对的却是由于低估环境资产而造成的生态信贷短缺。如果我们对于地球的需求继续以同一速度增加,那么,到21世纪30年代中期,我们将需要两个地球来维持我们目前的生活方式。”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