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加强节水减排 共建生态家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太原日报  点击数1640  更新时间:2010/5/16 8:36: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全国第十九届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于今天正式启动。今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主题确定为“节水全民行动,共建生态家园”,我市开展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加强节水减排,共建生态家园”。围绕这一主题,我市将统筹运用法规、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加强水资源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

  水是生命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资源。太原属于水资源严重短缺城市,目前,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73立方米,为全省人均占有量的42%,全国人均占有量的8.4%,远远低于国际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水资源供需矛盾已成为影响和制约太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近年来我市围绕水资源管理和水环境治理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但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水资源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建设节水型城市、缓解水资源紧张局面,仍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节水减排的重要性,强化节水、用水管理,创新节水、用水方式,合理利用水资源,大力节约水资源,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要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节水管理机制。牢固树立开源与节流并重,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的节水理念,将节约用水纳入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加快编制我市供水、节水和排水规划,合理确定水资源的宏观调控指标和微观定额指标,确定产品生产或服务的科学用水定额。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统筹考虑城市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统筹实施城市供水、节水、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健全完善符合我市实际和市场经济要求的节水用水机制。深入推行持证用水制度,科学制定用水计划、用水定额,加快供水管网改造和一户一表的改造步伐,在保证居民必要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对非居民生活用水实行严格的计划和定额管理。进一步抓好水环境整治,加强减排防污建设,切实保护好娄烦水源地。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依法查处违章用水行为。

  二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进绿色转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以水定发展规划,以水定经济规模,以水定建设项目,将产业布局、城市规模、人口数量控制在水资源承载能力范围之内。大力发展节水型产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科学配置水资源,将水从低效益用途配置到高效益领域,提高单位水资源消耗的经济产出,形成与水资源禀赋相适应的产业结构。要把水资源保护作为“绿色高压线”的重要内容,实行新开工项目用水评估和“三同时”制度,节水设施建设必须与建设项目同时规划设计、同时建设实施、同时投入使用,严格控制不符合水资源规划、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的项目上马。

  三是大力推广节水科学技术。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节水技术政策和技术标准,广泛推行节水材料、节水工艺、节水器具、节水设施,推广先进适用的节水工业生产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不断降低全市用水总量。加大节水减排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充分发挥省城科研优势,大力开发以生物治污、新材料和自动监测控制技术为主的节水高新技术。加大污水处理力度,鼓励并支持中水回用,走“低消耗、少排放、再利用”的良性发展道路。随着河西北中部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杨家堡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城南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的顺利完成,以及再生水利用工程项目的实施,力争“十一五”期末,我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以上的目标。

  四是切实加强节水宣传教育。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水忧患意识、水环境意识和水法制意识,使全体市民掌握科学的用水知识,养成正确的用水观念和用水习惯,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防治水污染、保护水资源的文明生活方式,把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变成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在全市形成惜水、爱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加强节水减排,共建生态家园,需要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做起,备加珍惜水资源,切实保护水资源,强力治理水污染,为把太原建成节水型城市,推进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