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雨水“变废为宝”,各国有妙招
作者:肖中洁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数2210  更新时间:2010/5/25 8:25:5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制图/刘楠 陈昂

  今年雨水格外多,上周长沙出现了连续暴雨。在传统观念里,雨水对于城市而言并非财富,有时甚至因为雨多而形成涝灾。对于这些“不速之客”,我们该怎样进行利用,让其“变废为宝”呢?

  在上海世博园里,各国都亮出了利用雨水的奇招:德国馆展示的是柏林正在进行的一项工程,可以将雨水“变废为宝”;上海世博园区则用“阳光谷”来收集雨水,所收集的水可负责整个世博轴内几十个厕所的用水;挪威馆更是通过一套净化系统,把收集到的屋面雨水变成了可以饮用的水。

  本报记者肖中洁 上海报道

  德国:在河道里建蓄水池

  水域保护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这就给许多城市乃至全世界的下水道铺设带来了特殊挑战。因为下大雨时,下水道里的水往往会漫溢出来,脏水由此流入河道并造成河水污染。德国首都柏林正面临着同样问题。

  德国馆展示的由“LURI水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2011年施普雷河项目采取了新颖又经济的解决方法:在河道水面以下建蓄水池,与堤坝上的排水口相连,在雨季时暂时储存从下水道流出的脏水,等雨停后再用水泵将收集的脏水抽入排污管道,供污水处理厂处理。

  该公司表示,这个方案的亮点在于,这些蓄水池不但可以保持河水清洁,还能用作休闲场地,比如可以用作海水浴场。在蓄水池上方可以铺设绿植、健身器材或休息用的桌椅,通过搭桥的方式连接堤岸和绿地。

  通过3D动画展示的案例可以看到,建造蓄水池后,不会再有大量的油污、垃圾流入河水,河水的自洁能力也能保证水质不会因此变坏。很多参观者在亲手建好一座蓄水池后,都会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在它的上方种花草或安装秋千和躺椅等。

  如果蓄水池老化或破损了怎么办?讲解员说,蓄水池是用若干个“铁桶”串联拼接成的,如果其中一节出现问题,可以拆卸更换,整个蓄水池也可以定期拆下来进行维修或清理。目前柏林正在实施这一计划,明年就可以投入使用。

  他说,蓄水池里收集的雨水可以再通过水泵抽回到污水管,一同输送到污水处理厂,除了灌溉还可用于工业生产和旱期的河水补给,“做这个项目不仅是为了保护城市水系统不受污染,也是为了充分利用雨水资源。”

  建造蓄水池并不需要很高的科技含量,材料也是常见的金属,因此主要投入在经济方面。“为了让流经城市的河道不受污染,要把每个与河水相连的排水口处都装上蓄水池。”讲解员说,建造蓄水池且绿化上部环境,需一大笔资金投入,但这却能换来今后的节省。因为如果没有蓄水池,每年清理河道的成本就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而由此导致雨水浪费造成的其他成本投入也很高。

  讲解员介绍,这样的一个蓄水系统一个雨季可以收集相当多的雨水,“如果城市路面和植被的蓄水功能也很强大,那么这个城市的水资源将相当丰富。”而在这个蓄水系统的两端——路面与河流,也将因此受益。

  “阳光谷”:喇叭口收集雨水和阳光

  6个长得像喇叭花的“阳光谷”,从地下深处升向天空,“盛开”在长约1045米、宽约100米的世博轴上。在30米的空中,这些“喇叭花”用硕大的膜结构连在一起,好像连绵的树叶。“树叶”遮住了阳光挡住了风雨,在它下面的高架平台上,世博参观者川流不息,整个世博园区的建筑尽在眼前。

  每个“阳光谷”都是形似广口花瓶的环状玻璃幕墙,巨大的喇叭口敞向天空,能让阳光自然泻入地下,并保持空气流通,让绿色植物在地下也能进行光合作用,一扫地下空间给人的昏暗与沉闷印象。“喇叭口”还是下水口和蓄水池,雨水经由这里流入地下二层的积水沟,再汇集到地下7000立方米的蓄水池里。

  据估计,通过“阳光谷”的收集,可以使世博轴的生活用水量打个“对折”,阳光谷收集的雨水主要负责整个世博轴内几十个厕所的用水,而且还有盈余可用在道路冲洗,场馆清洗,绿化浇灌等方面。

  由于屋面雨水水质相对较好,除了“阳光谷”,世博中心、世博文化中心、主题馆、中国馆等四大永久场馆也对屋面雨水加以了收集利用。

  挪威馆:将雨水净化成饮用水

  在挪威馆里,很多游客都会在一款名为“至善若水”的水净化系统前排起长队。“杂质、细菌、病毒、寄生虫可以通过这套系统统统过滤掉,这可以说是世博会上最纯净的水了。”挪威馆讲解员说。

  挪威馆在屋顶上设置了一个个的收集器,可以将雨水进行集中。然后,通过高压水泵把雨水打到超过纳米级的细小微孔里,像筛子一样过滤掉杂质,便可以直接饮用了。

  讲解员说,这套清洁设备很适用于干旱地区,在提倡节约用水的同时,为干旱地区提供大量水资源,并最大限度保护人体健康。目前,该设备已经筹备建厂生产,并将大范围推广使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