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以生态化供水推动水污染防治方式重要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城镇水网  点击数1523  更新时间:2010/5/26 10:07:2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从目前来看,我国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社会水循环的调整和修正,尚未意识到调整和更新供水系统与方式的必要性,致使社会水循环与自然水循环发生冲突,大量污染物质从生活过程进入水体,使水污染防治效果欠佳。因此,调整供水方式应成为水污染防治及宏观水管理的重要任务。 

    传统用水系统与方式引发严重的资源浪费和水污染。供水系统渗漏现象严重,浪费大量水资源。渗漏的清水成为污染物质的载体,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进而又通过裂隙、孔隙、洞隙等污染了城市水体,增加了水体富养化的风险。

    水污染、水生态退化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供水系统有缺陷、供水方式不当造成的。笔者认为,解决水污染与水生态退化问题应从改变供水方式着手,以供水方式的生态化改进,促进社会水循环与自然水循环相互协调。

    生态化供水的目标实质上是实现人们用水的舒适、便捷与节水防污相平衡,提高用水的计划性、集约性、循环性,促进人们形成节水意识,养成精打细算的用水习惯。具体而言,生态化供水的方式有:定时供水、分区供水、定量供水、分质供水、区域化定时定量供水等方式以及以上几种方式的组合式供水方式。分质供水是目前讨论得比较多的供水方式,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在社区试行分质供水,即同时供应几种水质的水让用户选择,也可以按不同的环境功能区进行分质供水。

    生态化供水方式的要求是:供水系统组团化、地域化,并为雨水利用和中水利用提供良好的管道系统和多管式的用户终端系统,便于进行分质供水;供水渠道尽可能保持天然河流的属性、特征和状态。供水方式灵活多变,可根据用水者状况进行供水与调控。这种供水系统能有效截留水龙头渗漏水,使渗漏水不直接进入污水管网,不易污染地下水和土壤。

    生态化供水方式在国外一些地区已经有所应用。例如伊朗首都德黑兰晚上8点就停止供水以减少水渗漏;印度首都新德里一些社区实行定点供水、定时供水等。

   笔者认为,供水系统与供水方式的生态化需要一系列措施的配套改革,需要建立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相应的环境标准:

    一是国家有关部门应抓紧制订中水利用、雨水利用的强制性法律法规,出台多管式用户供水终端的技术规范和设计要求,促进分质供水、限时供水等。

    二是要加快公交卡式的智能化供水的研究、试点和普及。智能化供水是实现生态化供水的关键,也是生态化供水的发展方向。随着远程计量技术、传感器技术的长足进步以及物联网的出现,在城市推广智能化供水终端的技术条件日趋成熟。这一用户供水终端可以实现电脑远程自动计量、评价和调控,并定期自动显示结果以引导用水者合理用水,促进用水行为的优化,提高用水效率。目前,以色列是农业智能化供水方面最先进的国家,已经普遍开展了智能化供水。其电脑可以根据生态环境含水状况和植物水分代谢状况在合适的时间供应适量的水,实现了供水的效益最大化。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