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探秘土耳其伊兹密尔 污染重镇变身花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1227  更新时间:2010/6/1 9:59: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记者前往土耳其伊兹密尔,实地了解这座有着大约8500年历史的名城。

  伊兹密尔地处狭长的伊兹密尔海湾东段,细长的海湾给过往船只提供了优良的避风港。那是一个非常长的U形海湾——通往地中海的出口遥远而狭窄,海湾左右的陆地岸线很长,蜿蜒曲折。海上过往船只频繁,大到万吨油轮,小到私人游艇,川流不息。

  伊兹密尔约有300万居民,在土耳其仅次于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悠久的历史、平静的海湾、美丽的风光,给伊兹密尔带来了繁荣与发展。但伊兹密尔也曾经历过经济飞速发展、环境迅速恶化的过程。

  上世纪80年代,伊兹密尔经济前所未有地高速发展,但环境污染的恶果也开始集中显现。200万人口的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水不经任何处理,通过下水道和小溪流入伊兹密尔湾。污染更为严重的工业废水和过往轮船的废弃物也都直接排入海湾。伊兹密尔港湾内水流舒缓、风速不快,污染物经年累月在湾内海水中堆积,造成生态灾难,大批鱼虾死亡,植物腐败……海边成了人们最不愿光顾的地方。

  伊兹密尔市政府决定对排入海湾的污水进行处理和控制,即污染物总量必须与水体交换实际量的比率相适应,保证水体健康。

  市政府拨出巨资上马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名称为“大海湾工程”,目的是为了恢复伊兹密尔湾内部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并在生态系统恢复正常后加以保持。

  “大海湾工程”包含建设一个总长度达到4150公里的污水处理管网、两个大型污水泵站以及污水处理厂,能实现市内所有生活、农业、工业污水在排放入海前的净化处理。

  伊兹密尔还在上世纪90年代与联合国和欧盟各国就污水处理技术和项目建设进行合作。进入新世纪后,伊兹密尔市的污水处理工程开始大显成效。近海岸和海湾内水体已恢复正常,曾经濒临绝迹的鱼虾再度出现,海水也重现迷人的蓝色。当人们漫步滨海大道时,再也不用掩住口鼻躲避恶臭。

  花园般的城市环境和优美清洁的海湾让人赞不绝口。20年前曾到过伊兹密尔的人根本无法相信,眼前的伊兹密尔和那座曾经臭气熏天的污染重镇是一座城市!

  伊兹密尔的经验告诉人们:城市污水的有效治理,不仅能给城市以干净整洁的面貌,更可以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文化内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