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国坚持用可持续发展战略来开发利用国际河流
作者:姚润丰  文章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数1295  更新时间:2010/6/20 16:40:2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姚润丰)由水利部主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湄公河流域各国防洪减灾管理技术培训班”19日在北京举行开班仪式。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巡视员陈明忠表示,我国国际河流众多,是世界上国际河流问题最复杂的国家,在国际河流开发利用过程中,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绝不会做有损于下游国家利益的事。

  陈明忠介绍,自2003年以来,水利部通过湄公河委员会向其成员国提供了报汛服务,今年还应急提供了旱季特枯情况下的水文资料,今后水利部还将进一步加强与湄公河流域各国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主持开班仪式时说,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新形势,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条件下,处于同一河流的沿岸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彼此间在防洪抗旱与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发展理念的交流,促进技术成果的共享,加强彼此的了解和合作,共同提高管理水平。

  贾金生表示,这次培训班旨在切实搭建一个多边交流的平台,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深化在防洪抗旱减灾领域的技术合作,深入在该领域的技术和管理人员的交流,分享经验和成果,加强互信和理解,加深友谊、拓展合作。湄委会秘书处金索提博士表示,这次培训能深化学员对洪涝和干旱灾害的认识,并为湄公河流域各国的防洪减灾提出有益建议。

  “湄公河流域各国防洪减灾管理技术培训班”是外交部、财政部“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资助我国或亚洲区域组织共同组织的、在亚洲国家为主的区域合作机制下具有政府推动行为的多边合作项目,以及有亚洲区域成员参与的亚洲区域合作专题研究项目。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将围绕防洪抗旱减灾与泥沙管理的主题,以培训课程、技术考察与文化交流等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学员们听取9位国内相关领域的优秀专家专题授课,走访水利单位并现场考察水利工程,学员们还可以现场观看到今年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调水调沙过程。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