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将雨水利用列入节水战略
作者:尹卫国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1410  更新时间:2010/7/20 8:35: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是水资源紧缺国家,人均占有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水源主要来自于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对老天爷赐予的雨水利用率相当低,雨水利用至今尚未列入国家节水战略,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据了解,有些国家非常重视雨水回收利用,并且立法规定城市必须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如以色列禁止用自来水冲洗马路、浇绿地等,取而代之的是雨水或经过处理的再生水。德国修建大量的雨水池用于截流、处理及利用雨水,削减雨水的地面径流,降低城市洪涝危险。相比较,中国不少城市仍用自来水浇树浇绿地、洗车等,耗水十分惊人。

    鉴于中国比较严峻的水危机,将雨水利用列入国家节水战略时不我待。首先,国家应尽快制订出台相关法规,或对《水利法》进行修订,规定新建公共设施及住宅小区必须建设雨水回收系统。其次要加大投入。如南京一家“银城东苑小区”3年前投资80万元建成雨水回收系统,将屋顶、路面、广场、停车场等处收集的雨水输送到一个800立方米的地下储水池,经过滤处理后的清水用于小区绿化和人工湖换水,3年累计节省自来水13.2万吨,节约水费30万元,七至八年就可收回成本。为鼓励开发商在小区建雨水收集设施,建议政府适当给予“绿色”补贴,促进水资源集约利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