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国节水农业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数1389  更新时间:2010/7/20 8:39: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水资源短缺是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最近几年这个问题暴露得越来越突出,干旱缺水影响农业发展正在成为常态,必须立足抗旱夺丰收,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日前,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就发展节水农业问题接受采访时作这番表述。

    2006年我国经历了川渝大旱,损失粮食100亿斤;2007年东北地区的夏伏旱,损失粮食100亿斤;2009年又是东北地区的夏伏旱,损失粮食160亿斤;去秋今春,西南地区又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这一系列的大旱警示我们,干旱发生的频率在增加,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在加重,必须把抗旱节水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胡元坤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节水农业发展。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设施建设,补贴技术推广,节水灌溉和旱作农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位置更加突出。各地特别是旱区各级党委、政府把发展节水农业作为一项战略性措施来抓,重视程度超过以往。二是模式更加完善。各地结合实际,集成探索了全膜双垄集雨沟播技术、膜下滴灌技术等一批高效、经济、适用技术模式,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棉花每亩节本增效200元以上,瓜菜每亩节本增效500元以上,大田粮食作物每亩节本增效100元以上。三是投入更加有力。内蒙古、甘肃、吉林、新疆等北方省区各级政府积极筹措资金,有力地推动了节水农业技术快速推广。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全社会每年投入节水农业建设资金50亿元左右。四是规模迅速扩大。在全国建设了500个节水农业示范基地,示范区面积达到1000万亩,推广应用节水农业技术4.5亿亩,推广面积每年增长2500万亩以上。

    胡元坤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节水农业发展在认识程度、技术模式、基础设施、推广方式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蓄了巨大的能量,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近几年特别是今年的特大干旱,使全社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干旱缺水影响农业发展的认识,为推动节水农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谈到下一步发展节水农业的工作重点时,胡元坤表示,应认真总结经验,坚持把发展节水农业与培育优势产业相结合,把发展节水农业与增加农民收入相挂钩,争取资金支持,推动技术创新,扩大示范推广,使越来越多的农民用上高效节水农业技术。一要立足集成,完善技术模式。特别是要确立区域性骨干技术模式。二要提升效益,服务优势产业。抓住重点地区,围绕优势作物,研发推广节水农业技术。三要依水布局,优化耕作制度。根据不同地区的水资源条件,变对抗性种植为适应性种植,构建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高效节水型种植结构。四要争取投入,加快发展步伐。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五要扩大宣传,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宣传,使全社会了解和支持节水农业。

    “水资源问题与耕地问题有着密切的联系。有水就有耕地。解决好水的问题,我国粮食生产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胡元坤说,据有关专家测算,解决好水的问题,三江平原地区有350亿斤的潜力,新疆北部伊犁河谷一带有200亿斤的潜力,东北西部地区有60亿斤以上的潜力。当前,我国节水农业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只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资金支持到位,技术推广到位,节水农业发展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