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适应气候变化:水资源的重要作用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517  更新时间:2010/7/29 22:36: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适应气候变化

    迄今为止,对于气候变化所做出的政策回应主要是出于缓解其影响的需要。尽管这些措施可以减慢气候变化的速度,但是却起不到停止或者反转气候变化趋势的作用。因为气候变化的中短期效应的发生是无可避免的,因此采取措施适应这些变化,应该和采取缓解措施一样的急迫。适应措施已经整合进了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内罗毕工作方案,实施适应措施需要更好的理解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并且要基于现实条件做出决定以应对这些变化。水资源管理,基于综合的和系统的方法,是适应气候变化的核心所在。

    适应计划和实践应该是综合而且灵活的。在制定跨领域的国家级气候变化适应规划时,水资源管理领域应该给予适当的关注。与此同时,为确保干预作用的持续发挥,适应措施所需要的必要条件必须在气候变化管理的框架内予以考虑。降低水相关疾病风险(DRR)及其政策应该被当作适应气候变化的工具来看待,而且应当和水资源相关的适应措施更加紧密的整合在一起。

    长期来看,对于气候变化的持续适应需要基础设施,政策和经济结构的整合,也需要政府在发展战略上要有所改变。适应计划应该考虑到结构性的和非结构性的方法,同样地,也应考虑到来自自然基础设施和实体基础设施的潜力以及构成激励和约束措施的“软性”计划。这些措施也应当从缓解气候变化影响的角度来进行评估。适应政策对于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可能造成的影响,也要进行认真的评估。实施适应措施需采取“做中学”的原则,尤其对那些具有本地特点的适应措施,更应如此,我们可以利用传统的和土生土长的解决办法来丰富可扩大科学知识。

    适应措施可以依据以下五种方法进行分类,其中有些措施已经被水务经理用来应对暂时的气候变异,有些也许最终会成为适应气候变化的基本措施:

    1,规划和使用新的投资(举例来说,投资于水库,灌溉系统,能力扩展,堤坝,供水,污水处理,生态系统保护等)。

    2,调整现存管理系统的运行,监测和管理实践为新的水资源利用和环境创造条件(比如,生态,污染控制,气候变化,人口增长等)。

    3,对现有系统进行维护,重要修正和再设计(比如,水坝,拦河坝,灌溉系统,运河,泵站,河流以及湿地)。

    4,对现有的工作流程和需求以及用水户进行调整(例如,雨水收集,节水,水价,管理,立法,流域规划,生态服务基金,利益攸关方的参与,消费教育和意识)。

    5,引进新的高效的技术(例如,海水脱盐,生物技术,滴灌技术,废水利用,循环用水,太阳能电池板等)。

    不确定性的管理

    不确定性不是不作为的借口。具有适应能力的管理能够克服水资源管理决策中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挑战,包括气候变化带来的长期挑战。如果能够获取新的和更完备的信息,具有适应能力的管理是接受调整的。在基础设施方面,务实的和“积极地管理”方法——与适应气候变化的“零后悔”哲学相似——新一代的以险情为基础的设计标准应把气候的不确定性考虑在内,而这也应该成为前述方法和哲学的基础。许多非结构性的方法的灵活性更强,因此其也更能适应水资源供需两端更为明显的不确定性,因此也应将这些非结构性方法整合进每一项适应政策之中。具有适应能力的管理需要有持续的反馈信息,而且要根据监测网提供的信息数据进行调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