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环保部部长呼吁:海河迫切需要休养生息
作者:余晓洁 顾…  文章来源:水利部网站  点击数1171  更新时间:2010/10/3 15:59:4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余晓洁、顾瑞珍)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日前表示,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结构使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构成巨大冲击。海河流域污染物排放量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全流域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日本的2.6倍、以色列的10.4倍。

  周生贤是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部际联席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长期以来,海河流域开发强度过大,水资源利用过度,生态环境破坏过重,已经到了不堪重负的极限。海河已经成为我国水污染最严重的流域之一。”他说。

  海河流域面积为我国国土面积的3.3%,大部分位于环渤海经济区内,是继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之后我国经济的第三个“增长极”。

  “十一五”期间,海河流域七省在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趋势得到了遏制。但与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有水皆污”状况仍未扭转;饮水安全保障形势不容乐观;流域水生态破坏突出。

  周生贤指出,海河是我国最迫切需要休养生息的河流。如果延续现有的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十二五”期间海河流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增长20%到30%。届时,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局面更趋恶化,积重难返的环境问题最终将吞噬经济发展的成果。

  “必须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休养生息政策,彻底解决‘海河之痛’。”周生贤强调,要从严实施体现环保要求的产业政策。牢牢抓住耗水量、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建设项目,以及沿河布设的工业项目、饮用水水源地上游的建设项目,从严从紧控制,必要时可上收审批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