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东郁南县全面打响水资源保护战 出台珠江流域首个县级水资源保护规划
作者:粤水轩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网  点击数3243  更新时间:2010/11/22 9:26:4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广东第一大江-------西江在郁南县绕城而过

  ■一个地处广东第一大江---西江中上游、河网纵横、水量充沛的经济欠发达山区县,为何在珠江流域8省区中,第一个出台县级水资源保护规划(下称《保护规划》)。出台《保护规划》会不会自缚手脚?影响自身的经济发展?

 

    中国水利网讯(记者粤水轩) 记者日前在云浮市郁南县采访时了解到,为了保护水资源,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郁南县出台了《郁南县水资源保护规划(20102020)》,成为珠江流域首个县级水资源保护规划,并以规划为龙头,全面推进水资源保护工作。

理念:保护好水资源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郁南县地处我省西江中上游,河流纵横、水库密布,全县中小型水库有37宗,水资源较丰富,是广东的生态发展区。新一届郁南县委、县政府在总结和反思珠三角经济发展对水资源的影响后认为,郁南发展经济,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郁南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全省主体功能区的定位(郁南为生态发展区)要求,优先发展生态产业,严格控制开发强度,以修复生态、保护环境、特别是保护水环境为首要任务。

    郁南县委书记、县人大主任黄志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郁南地处西江中上游,保护好广东第一大江——西江水资源,是对珠三角、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贡献。为此,他们把保护水资源写入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报告,作为全县的重点工作来抓,全方位推进水资源保护工作。

    据悉,为建立水资源长效保护机制,郁南县委、县政府把水资源保护工作纳入镇级党、政领导班子考核指标,形成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措施: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保护规划》

    据了解,郁南县委、县政府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采取既立足当前早防治、又着眼未来早规划的水资源保护措施,于今年2月全面启动《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委托广东省水文局肇庆分局开展编制工作。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对这项工作都很重视,分别派人参加730日召开专家评审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县政府已于8月下旬批准该《保护规划》实施。

    根据《保护规划》,郁南县现有的向阳、大河、云霄等三宗中型水库,全部规划为重点饮用水源,在库区实行退耕还林。至2015年,水库库区第一重山逐步改种生态混交林,复绿率达到50%2020年,库区第一重山全面改种生态混交林,复绿率达到100%,向阳水库网箱养鱼全部清除,实现自然放养,云霄水库库区工业废水实现100%达标排放,各水库库区范围村民生活污水实现污水治理排放,水库水质达到Ⅱ类。对于具有饮用功能的其他小型水库的保护,《保护规划》明确在库区居民区建立垃圾收集点,对收集的固体废弃物加以分类处理。控制库区养殖规模,对于严重超过水库容纳能力的养殖户,进行清除。

    对于流经郁南县的西江、南江河及其他重要过境河流的保护,则通过增加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消减污水排放量,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等措施保护过境水资源。规划在都城、南江口镇和大湾镇分别建设日处理量均为1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在其他乡镇,通过建立人工湿地处理生活和工业污水。《保护规划》明确,对重污染行业实行统一规划、集中控制。采用行政、技术和工程等多种手段,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的监控和现场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力度,杜绝企业污染物偷排、漏排现象,确保2020年实现工业污染源污水100%达标排放。

行动:规划治理并举

    郁南县水务局局长陈颂权表示,他们一方面在抓紧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另一方面在库区加紧清理污染源,加快退耕还林工作,做到边规划、边治理,双管齐下,全面推进水资源保护。

    对于邻省广西苍梧大燕山高岭土的开采造成大河水库水源受污染问题,郁南县积极邀请珠江水利委员会和省水利厅与广西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目前已签订了停产协议,该矿场已基本停产。为防止复产,郁南县水务局专门成立监督小组,对该矿场进行监督。为做好大河水库库区清理沙糖桔污染源(沙糖桔种植使用的化肥和农药对水源造成污染)工作,县水务局已协调处理好大河水库环库路下23亩沙糖桔的土地权属问题,土地永久属水库管理部门所有,并已实行了退“桔”还林。大河、向阳两大水库各种植了10000株毛杜鹃、1000株桃花、200株椰树、2000株水杉以及杜鹃和紫荆等生态林。依法清理了10多个水库网箱养鱼点。

    据了解,今年7月,县政府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整治非法毁林种巴戟行动,有效遏制非法毁林行为,使水源涵养林得到有效保护。

舆论: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群众支持

    记者在郁南采访时发现,郁南县开展水资源保护,特别注重舆论宣传和引导,让广大群众了解保护水资源的意义,理解水资源保护规划,积极参与和支持保护水资源的行动。郁南县水务局为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派出宣传工作组到全县各镇拉挂“横标”、张贴小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二是通过上街设咨询点,以及流动派发宣传单张进行宣传,今年共派发宣传单张83500份;三是通过晚会宣传,郁南县水务局联合县团委于628日在全县范围内举办保护水资源、共建宜居家园演讲比赛。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宣传,营造了全民保护水资源的氛围,使水资源保护工作深入人心,让全县人民自觉加入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