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十二五”水利大提速 未来10年投资或达4万亿
作者:张晓华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  点击数995  更新时间:2010/12/15 11:26:0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外界对于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将落在水利建设的猜测越来越浓的情况下,对于水利的大规模讨论正在业内热烈进行。中国证券报上周五引述权威人士称,到2020年,中国水电投产目标将从原来初定的3.8亿千瓦提升到约4.3亿千瓦,这意味着“十二五”水电开工规划目标也将随之上调。目前调整后的“十二五”水电开工目标已经上报发改委.

  多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于对未来粮食增产、节能减排、减灾防灾等诸多压力的考虑,大规模的水利水电建设将于2011年开始启动,预计今后几年的水利投资规模将“激增”,且持续时间长,水利水电的行业景气周期即将来临,并将贯穿“十二五”,甚至“十三五”,长期前景灿烂。

  在如此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入面前,水利行业必然迎来一轮黄金发展时期。

  弥补历史欠账

  国信证券认为,相比较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在前几个五年规划中的快速发展,中国水利设施建设已经明显落后。“因水利基础设施落后,10年以来粮食价格上涨速度较快、幅度较大、通胀预期加强,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加之节能减排的要求,预计未来十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将从铁路、公路转移到水利建设。”

  基础设施投入方面的落后,一方面导致对自然灾害频发的应对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则对全国粮食生产安全带来非常大影响,而粮食生产预期的不足,会导致通胀预期一定程度的自我实现,对于整体宏观调控不利。

  东方证券表示,从近期农产品价格的走势来看,全国粮食批发价格总指数已经创出了历史的新高,给通货膨胀形成了巨大的推力,给国家的调控政策带来了巨大压力,这亦是促进高层下决心在未来加大水利建设的原因之一。“虽然,此次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这也凸显出保障农产品供应的重要性,我们认为此次旱涝灾害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会促使政府将在未来在保障农业用水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东方证券表示。

  国泰君安的研究则认为,当前的粮食产量增速对比水利投资增速有滞后2年的正相关关系。加大水利投资有助提高粮食产量。粮食作为国家民生之本,国家有提高产量的战略性需求。另外,食品价格占CPI比重33%,粮食产量将对CPI产生影响,保障水利建设有助提高粮食产量,维持粮食价格稳定,有助于减少CPI压力。

  此外,国务院11月份批复的《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亦已为未来15-20年间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等定下主基调,水资源正式上升到国家资源战略层面的高度。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国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低到120立方米、65立方米,均比2008年降低50%左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城市供水水源地水质基本达标,主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0%。

  水利将迎来投资高峰

  而要实现上述目标,在未来2-3个五年规划期间,也就是匹配到《规划》所展望的15-20年间的时间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怎样规模的投资高潮?

  根据国信证券估算,未来十年,水利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将达4万亿,平均每年4000亿左右的投资规模,而09年水利固定资产投资额为1800亿,年增幅将达122%,同时,这一周期将贯穿“十二五”和“十三五”,投资的重点区域将主要是13个粮食主产区。国信证券认为,未来13个粮食主产区的年均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约为2900亿,占全国投资规模的74.5%。

  在水电装机容量上,业内预计保守而言未来十年将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总投资超过9000亿,其中土建投资超过3150亿元,年均投资额超过450亿,主要以大型水电站的梯级开发为主,集中在澜沧江中游、雅砻江下游、大渡河中下游、岷江、红水河、乌江、沅水、清江、黄河上游等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

  而中国证券报上周五引述权威人士称,到2020年,中国水电投产目标将从原来初定的3.8亿千瓦提升到约4.3亿千瓦,这意味着“十二五”水电开工规划目标也将随之上调。目前调整後的“十二五”水电开工目标已经上报发改委.

  东方证券研究则逐项分析了“十二五”及更长期间的水利投资、水电投资、节水灌溉投资、农业饮水安全、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投资规模。根据东方证券的预计,水利投资未来5年有望达到8000-9000亿元;“十二五”再装机增量的投资规模将是“十一五”实际投入的3倍以上;节水灌溉未来十年项目总投资至少将达到3000亿元;污水处理在“十二五”期间会有超过1万亿元的投资空间。

  哪些行业将率先受益?

  在如此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入面前,相关行业必然迎来一轮黄金发展时期。国信证券即表示,在这一战略规划下水利水电行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国信证券称,从产业链的角度,未来水利水电大发展三类公司将受益。率先受益的是水利工程承包公司以及当地建材生产企业。其次是水利管材、水电电机等设备制造业务以及节水设备制造商。

  此外,由于水利投资的独特特点,未来投放的项目可能呈总体规模大、项目数量多、单体项目金额小的特点,这从09年水利项目单体规模中可见端倪,09年水利在建项目单体投资规模较08年小缩小了18%,因此,未来水利投资虽然规模庞大,但市场较分散,建设主体以当地水利建设龙头公司为主,所受益的多是中小企业。

  而除了水利水电上下游行业将直接受益,在国务院水资源整体规划中的其他附带行业亦将面临机遇。东方证券认为,未来水利受益行业将与政府投资倾向和先后顺序直接相关,从目前来看,政府压力最大的项目来源于水电、防洪涝,之后政策重心将逐渐向其他工程项目转移。

  东方证券认为,处于产业链上游的核心技术和设备提供商将是水利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一方面是受益于订单量的提升,另外,由于其在产业链中处于上游水平,因此相较而言可能将会取得比较高的利润率水平,而相对的,工程项目的承包、建设以及运营的利润水平相对于前者并不算很高,因此受益程度在前者之后。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