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合肥欲推雨水生态处理法
作者:朱杲 郑成…  文章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点击数1377  更新时间:2011/3/30 9:59: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除了合肥晚报日前报道的物理换水法,要想使巢湖水质真正变清,必须推进长久生态治污法,为此合肥市近年来大力建设污水处理厂,但是否污水处理厂建好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昨天上午,水利专家、合肥市长吴存荣在塘西河治理协调会上对有这种想法的人泼下冷水,他敬告大家:对水环境治理认识不能肤浅,更不能因一点成绩就骄傲自满。

  治理塘西河事关治水全局

  为什么如此高度重视滨湖新区的塘西河治理?很多市民认为塘西河只是滨湖区内一条河,与多数人距离较远,对此吴存荣却不这样看,他提高声调说,“虽是一条塘西河,却关系到全市的事!”一条塘西河对合肥整体水环境治理有着重大的意义,他分析说,全长只有4公里的四里河,主要只流经庐阳区境内,但塘西河却不一样,它经过高新区、经开区、肥西县和滨湖新区,一路上工业企业数量较多,所以,治理塘西河有助于合肥市总结总体的治水之路。他透露,塘西河也是合肥首条系统规划和治理的河流,大家要从这个案例来主动地应对、认真地总结,而不是“冒几个泡就灭几个泡!”

  合肥欲推雨水生态处理法

  实行雨污分流,建了很多污水处理厂,直接导致污水被大量收纳,而老天下的雨水则顺势进入雨井、管道和河流,但雨水是否就干净?非也。治理会上,有人反映,一旦雨停,揭开雨水井臭味也很大,“原因就在于下雨时雨水带走了地面脏物,加上土壤里很多氮磷等也泥沙俱下,进入河中,时间一长温度上升、水流滞缓等使河水在处理厂外也变得发臭。如何解决?治理会上,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吴存荣最后总结说,能否在河道之前先建较大的水塘,对雨水截留,形成初期处理的生态湿地,在生态自然处理同时,添加辅助专业处理,从而达到综合治理的目的?吴存荣表示,在对小西冲等地的考察后,“我认为这样做,有一定空间,且综合效益明显!相关部门可对此想法,细化设计!”

  水环境治不好谈何幸福感

  身为专家的吴存荣告诫在场每一位合肥治水人:我们对水环境及其治理的认识,还很肤浅,尚有很多未知领域,因此认识有待提高,千万不能自满!“生态系统一旦被破坏,想要恢复要用50-100年!污水处理厂一建好就万事大吉的想法,显然是不对的!”“水环境的改善,是个持续而长期的艰苦过程,一旦放松就反弹!”如合肥正在大举推进的雨污分流改造,“去年建了1700多个点,今年又推了600多个,有人问哪年能彻底整完?我说还早呢!”“现在都在说提高幸福指数、增强幸福感,可是我们的水环境治理不好,何来幸福感?”他透露,合肥目前进行的雨污分流改造只是末端分流,不能算彻底将雨污两水分离,在“第一次会战、第二次会战后,我们还有很多的会战需要持久打下去!”(朱杲、郑成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