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十二五分离膜行业要实现3大目标
作者:邹欣媛 艾…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点击数1258  更新时间:2011/6/20 9:19: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膜分离技术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的流体分离单元操作技术,近年来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全国从事分离膜研究的院所、大学超过100家,膜制品生产企业300余家,工程公司近1000家,在分离膜几乎所有的领域都开展了工作,产品生产规模化。
  

  “十二五”时期分离膜产业的发展趋势是,在技术方面,分离膜将向高性能、多功能、更适于工程化方向发展;膜组器形式多样化,处理装置大型化,工程集约化;低压膜技术发展迅速;集成膜过程成为重要发展方向;反渗透成为水深度处理的核心技术,反渗透膜应用多元化;膜生物反应器技术(MBR)成为废水资源化的重要手段;配套产品的开发、优化受到重视。
  

  在应用方面,膜分离技术的应用趋势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反渗透法海水、苦咸水淡化成为重要的淡水补充来源;废水资源化工程规模正向大型化和采用集成膜过程的方向发展;微孔滤膜微滤/超滤成农村改水的首选;采用膜分离技术实现工业节水与循环经济。
  

  “十二五”期间,分离膜行业总体发展提出了3大目标:一是在分离膜全领域形成完备的、规模化的膜与膜组器的生产技术与生产能力,膜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大力推进膜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推广,建设示范性膜法处理工程。三是加快建立膜产品与工程的标准体系和评价中心,尽快规范膜市场,推动我国膜产品的进一步应用。
  

    从发展重点看,“十二五”期间膜技术的重点方向包括:推广应用领域包括海水淡化和苦咸水淡化;处理微污染水,保证饮水安全;实现工业废水和市政污水资源化;进军新能源电池隔膜挑战性领域;提升水准医疗用膜和医用检测膜水准;加强重大技术设备的核心膜开发。与此相适应,开发适用于重点应用领域的高性能膜的规模化制造技术,实现膜组器的优化和革新,建设膜技术为核心的处理工程。
  

  “十二五”期间,分离膜的主要产业化项目包括:海水淡化用反渗透膜的规模化生产;高性能纳滤膜的产业化;氯碱工业用全氟离子膜的规模化生产(20万平方米/年);高强度、高通量微孔滤膜的大规模产业化;无机微滤、超滤膜和分子筛渗透汽化膜的规模化生产;低成本膜,特别是低成本微孔滤膜的大规模产业化;高性能特种电驱动膜的规模化生产;医用膜的规模化生产。
  

  工程建设项目包括:1.5万立方米/日(单机)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示范;沿海工业园区水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膜法生产高品质自来水的示范工程(10万立方米/日);纳滤膜生产高品质饮用水的示范工程(5万立方米/日);膜法水处理集成工艺处理冶金、焦化、印染、化工及采油废水的示范工程;大型低耗能MBR污水处理示范工程 (10万吨/日);渗透汽化膜有机溶剂脱水的大型示范工程 (1万吨/年);气体分离膜(二氧化碳)规模应用示范工程;膜催化反应器大型工程化示范;集成膜技术用于生物工程的示范;垃圾渗沥液膜法处理示范工程。
  

  为抓住分离膜产品广阔的大市场,建议有关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制定积极鼓励的产业政策;实行优惠的财税政策;强化技术、知识产权政策;支持重点企业,促进企业重组和大型化;实行激励机制,大力扶持国产膜制品在工程中的使用和促进海外出口;推进依法管理,加快建立膜产品与工程的标准体系和评价中心。 (中国膜工业协会)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