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印度雨水收集的经验
作者:周潜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1561  更新时间:2011/6/20 9:37: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印度,那些因高度不确定性的降雨导致在饥荒和食物充足之间摇摆的广大地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这个国家超过85%的耕作区域要么直接依赖降雨要么依赖降雨补充地下水。季节性的雨水充当灌溉、饮用和家庭用水的水源。降雨为牲畜及动物所需的草料生长提供必要的水源。这个地区如何适应更加变化不定的气候和降雨,如今已成为特别重要的问题,因为抽取地下水的水井已越来越深,被迫从更深的地下获取水源以满足各种作物增加的大量用水需求,如甘蔗、水稻、小麦甚至鲜花。

  我再一次提出这些问题,因为有一回我获知一些答案。我曾到Ahmednagar地区的Hiware Bazaar村子考察,去发现一个令人惊异的环境恢复的案例。这个隶属于Maharashtra(马哈拉施特拉邦,印度西部濒临阿拉伯海一个大邦)的村子拥有一千出头的家庭,处在暴雨的阴影下,易遭受干旱,据报道说15年前陷入赤贫和法制缺失的混乱境地。今天,它已成为雨水收集如何创造繁荣兴旺的、难以置信的案例。

  1972年,当时水资源短缺冲击着这个国家,在一项就业保证计划的指导下,水坝被提倡修建,用来驱使雨水渗入地下。但象大多数水坝一样,这些建筑物本身开裂渗漏。水资源短缺进一步恶化。下一个水源收集建筑引发了村庄中的谋杀,村民为水源提供的效用而争斗。村民们倾向于酿造、饮用和销售国酒(country liquor)(国酒由一种强效化学混合物和一些植物酿造而成,在不同地区生产),而不是直接使用水源。周边的森林被大肆砍伐。村民们回忆森林护卫试图阻止人们砍伐树木时如何被打倒并被捆绑。到1990年代,村里穷人的唯一选择是迁移。

  当我听到所有这些时,我意识到我正站在同样的小山,这儿的树木曾经被砍伐。如今我可以看到茂密的森林、宽阔的草地和下面村里葱绿的田野。去年,村子自身的降雨计量表明降雨情况良好——21英寸多(541毫米)。但今年降雨量低于平均年份——仅有12英寸多(300毫米)。这些降雨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及干旱三年之后来到的,因此,少量的降雨获得了巨大的回报,为什么?

  转机开始于1990年代的早期,在Popat Rao Pawar接任村里的五人长老会首脑后,或者在村议事会机构的领导者选举之后。这个研究生被说服回到村里,但他最初的雨水收集很少有成果。在他领导下种植的树苗在栅栏被弄去做柴火后被村里的牲口吃光。人们看不到保护森林或水资源的价值。

  Pawar回忆,当州政府开始实行Adarsh Gaon Yojana计划或现代村长计划,恐怖的情形便开始出现。这项计划基于五条原则:禁止砍伐树木,自由放牧及酿酒,家庭计划,为发展事业捐献农村劳动力。Hiware Bazaar村部分地实行这项计划。工作的第一步是在林地栽种树木,并劝阻人们停止放牧牲口。

  1995至1998年间,州就业保证计划习惯于出钱雇佣村民,让他们沿着林地的边缘开挖深沟及堆起堤岸用以蓄水。那时候这个机构沿水渠建起了一些小水坝,并为村子开挖了小水库。人们投入资金用来平整田地,以便蓄水。仅这些投入的劳动力和设备估计高达700万卢比(约150,000美元),但收获巨大。首先,牧草的产量提高了,奶牛为此得到更好的喂养并因此大幅度增加了牛奶的产量。到2007年,村里每天销售的鲜奶达790加仑(3000升)。

  由于水源可靠,新的水井得到挖掘。仅有一口水井为每一个家庭提供水源。Pawar说他很快意识到当水源奇缺时,人们看不到整个社区的关键所在,普遍的态度是“这是我的水,我要用它来浇灌高价值的庄稼,即使因此而大量消耗共同的水源。”是什么能够说服Hiware Bazaar的居民采取跟以前不同的行事方式呢?

  这个村子开始保持着它的水井记录。每个月来自六个观察井的数据与四个降雨测量点的数据相匹配,而且与水的流域相关联。它为实行水的台帐建立了一个系统:村民和当地的地下水管理部门一起核定可获取的水量,然后确定与水量匹配的作物种植方式。每年根据用水需求计算每种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如今年,gram sabha组织(全民参与的直接民主组织),或村议事会认定没有足够的雨水来滋润小麦。当我询问朝田间走去的村民们,他们为什么同意不种植小麦,他们的回答很简单:他们看到水井的水更少了。是科学和实践搭起了理解的桥梁。

  今天,村庄有了一条简单的规则:如果获得4英寸(100毫米)的降雨,那么每个人都有充足的饮用水,同时可以种植一种作物;8英寸(200毫米)的降雨可以提供全村的饮用水,以及一种完整的作物种植和两种半种植作物(作物栽种一半的土地面积);如果降雨量达到12英寸(300毫米)或更多,那么可以充分保证饮用水,以及三种完整作物的灌溉种植。

  换句话说,雨量很少也能保证收益。问题是这种模式能否复制。这项发展实验能教给其他人吗?让我们继续探讨这个问题。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