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打造“华南水塔”的思考
作者:向罗生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数1101  更新时间:2011/6/30 7:11: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郴州地处湘江、赣江、珠江三大水系的结合部,素有“华南水塔”之称,水资源相当丰富,仅东江湖年蓄水量即为洞庭湖的一半。但目前由于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和利用且受到人为污染和破坏,郴州水资源没能发挥出它的最大效用。郴州作为一座山城,如何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做好水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就这一问题,笔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开展郴州“三江”源头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水资源综合开发和利用的建议。

    “三江”源头流域水资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郴州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南岭山脉中段与罗霄山脉南段交汇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郴州之水天上来”的基本特征。境内河流发达,控制10平方公里以上流域面积的共319条,成放射状密布。郴州水资源相当丰富,现有水库919座,近年来年均水资源总量达到127.88亿立方米,相当于洞庭湖年蓄水量160亿立方米的80%,其中为湘江水系提供约97.45亿立方米、为赣江水系提供约23.95 亿立方米、为珠江水系提供约6.48亿立方米。

    尽管郴州水资源丰富,却有着水“少”、水患和水污染的特点。说水“少”,是因为郴州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还没有完全达到统筹规划充分利用境界,水资源大量流往下游,留下“奔流到海不复还”的遗憾。当前的具体表现是水土流失,水源涵养能力下降;蓄水工程规模小,水的聚集程度不高。说水患,郴州历年来的冰灾、水灾、旱灾无不与水紧密相关。说水污染,现实状况更堪忧。郴州是全国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煤炭之乡”,近年来,随着开发与保护矛盾的日益突出,地质性灾害,农业、重金属污染和生活污水等带来的水体污染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三江”流域生态发展和百姓生活。所有这些,都呼唤我们对水资源和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三江”源头流域水资源综合治理的对策

    要把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加大法律和政策支持力度、资金支持和补偿力度及项目倾斜和扶持力度,突出加强薄弱环节建设,重点抓好水的涵养、聚集、流通和净化工程,力争成为湖南省乃至国家级“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重点是解决四个问题。

    一是加强水的涵养解决水“少”的问题。大力开展以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坡耕地治理和崩岗治理为重点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着力实施水土保持工程。加强生态公益林、长江及珠江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建设。二是加强水的聚集解决水资源流失的问题。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巩固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成果,加快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尽快消除水库安全隐患,恢复防洪库容,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和聚集能力。三是加强水的流通解决水患的问题。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四水治理项目建设,实施农村河道综合治理,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四是加强水的净化解决水污染的问题。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水库水质治理工程和中小河流水质治理建设,实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

    “三江”源头流域水资源综合开发和利用的建议

    加强水资源综合治理是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水资源得以综合开发和利用的必要前提。如何综合开发和利用,笔者以为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要改善生产利用。农业方面,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多方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加快解决水利建设梗阻问题,为提高农业开发能力提供重要支撑。工业方面,以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为支撑,要瞄准水质要求高、耗水量较大的饮料食品和加工等工业项目寻求发展。把郴州水资源作为一个最大的优势来推销,作为一个资本来经营,作为一个大条件来引资。商业方面,着力将水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抓好水利风景区建设项目,水利养殖业建设项目,水电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建设项目为基础,大力发展农村小水电,推进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和小水电代燃料以及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程建设。

    二要改善生活利用。一方面,要加强城市饮用水源工程建设,特别是要抓好长、株、潭、衡、郴直饮水工程,确保沿线城市供水安全。另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制定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用地政策,确保土地供应,对建设、运行给予税收优惠,供水用电执行居民生活或农业排灌用电价格。

    三要加强生态利用。加强水生态环境建设。制定并实施全流域水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方案,加速以水土保持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污水处理循环利用。水资源能被开发利用的前提是具有合格的水质。因此,要加强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和河道排污口管理,从源头抓起,对污染排放实行总量控制。

    (作者系郴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