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据称滇池水处理后可达饮用标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1495  更新时间:2011/8/23 8:31:3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面对高温少雨天气,滇池水位是否会像去年一样明显下降?记者采访滇池水利管理处后得知,目前滇池蓄水量充盈,与去年及往年同期相比属正常偏多。
    截至2011年8月16日,滇池蓄水量为15.0753亿立方米,相应水位1887.22米(黄海高程)。与去年同期水位1886.73米、蓄水量13.5856亿立方米相比,滇池目前的水位及蓄水量属正常偏多。滇池水利管理处工作人员认为,原因在于今年年初下雨的时候,滇池蓄水位就已接近正常高水位(1887.40米),达到1887.32米,相应蓄水量为15.3832亿立方米。滇池水利管理处从今年4月至今,对滇池持续采取了只蓄不排的措施,故而出现尽管天气持续高温少雨,但滇池蓄水位与往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升的局面。
    滇池作为昆明市的备用水源,但水质属于劣V类,一旦要启用滇池水作为饮用水的话,是否有将其处理净化为达标饮用水的能力?对此问题,相关部门明确表示,昆明市目前具备相应的技术和工艺,能确保滇池水通过处理净化后达到饮用水标准。
    目前我市自来水公司完全具备将滇池水处理净化为达标饮用水的能力。总氮、总磷指标是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两项基本项目标准,主要针对湖泊、水库。设定这两项指标的主要目的是评价水体富营养化程度,通常情况下,总氮、总磷指标偏高,水体中易滋生藻类,水体质量会受到影响。尽管滇池水体中总氮、总磷超标,但只要是自来水厂出产的饮用水都符合国家标准。水中的污染物大多可以在净水环节去除。例如水源地水中大肠杆菌超标,经过后续消毒处理后,能够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对于铁、锰等污染物质,只要增加针对性的处理工艺也能去除。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