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雨水生态利用 大连市中心城区将建11座污水处理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数1460  更新时间:2011/8/23 11:30: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今年大连的雨水特别多,而大连本身又是一座资源性缺水城市。雨水不能白白流掉,为此我市“十二五”时期将加快实施雨水资源利用工程,保护有限水资源,确保城市可持续发展。

  实施雨水生态利用工程一举数得

    实施雨水资源利用,是开发水资源、涵养地下水、改造城市排水系统、提高城市防洪能力、改善城市水环境一举数得的举措。

    由于城市大面积硬覆盖加之局部滨海地段存在疏干性开采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连年下降,海水大面积侵入。数据显示,大连市海水进入面积为856.1平方公里,现在正以每年110米的速度向陆地侵入。

    鉴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十一五”期间,我市在中心城区选择了解放路、太原街、胜利路局部路段实施7公里雨水渗透沟生态利用试点工程,并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完成了《大连市生态型雨水资源利用规划研究》的编制。

    污水处理消毒杀菌,还能浇花冲厕

    在“中华环保世纪行在大连”行动中,记者了解到,我市目前共有13座污水处理厂(其中3座在建)运转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城市中心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1.9%。

    为使污水对星海湾水质影响降至最低,马栏河污水处理厂安装了紫外线杀菌装置并即将投入使用,利用紫外线的杀菌功能,可以抑制、消灭污水处理厂出水的大肠杆菌菌群。

    记者还了解到,马栏河污水处理厂处污所得中水并非全排入大海,其中还有部分“变废为宝”,被直接回用于星海广场绿化、马栏河景观、新希望住宅区冲厕和泰山热电厂循环冷却用水等。马栏河污水处理厂已使马栏河流域内的污水对周围水体的污染降低到最低程度,从而减轻了对星海湾的污染。

    5年内规划建设11座污水处理厂

    “十二五”期间,我市中心城区将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11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4.8万立方米/日,新增配套管网185.6公里,投资17.43亿元。包括续建“十一五”期间污水处理厂3座,改建污水处理厂2座,分别为春柳河污水处理厂一厂和傅家庄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水处理厂6座,分别为甘井子污水处理厂、大连湾污水处理厂、泉水污水处理厂二厂、头道沟污水处理厂、前牧污水处理厂和泡崖污水处理厂。

    到2015年,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8%;城市管网覆盖率将达到99%;城市再生水回用率将达到45%;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无害化、稳定化处置率将达到100%。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