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看波士顿怎样保护饮用水源
作者:薛涌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数1584  更新时间:2011/10/29 15:48: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看波士顿怎样保护饮用水源

  回国探亲前,带小女到附近的Wachusset水库去玩,无意间对当地的公共饮用水系统有了新的发现。此水库在波士顿西部远郊,有18.2平方公里之大,储水2.4亿立方米。据说1906年建成时,是世界最大的饮用水供水库。现在波士顿靠这里的水,这里的居民则靠地下水和西边一个占地近100平方公里的更大的水库解决饮用水问题。这样西水东调很聪明:一、地势西高东低,水往低处流。二、越往西人口越稀少,环境越好,水越干净。

  让我更惊异的是对水库的保护。水库除了核心的大坝地带和个别地点有一些必要的维修设施和水利操控建筑外,周围不仅没有房,而且设有广阔的绿色隔离带,和各种污染源基本都隔绝了。隔离带基本上是森林,有的森林带后还有宽阔的大草坪。水库边的标记牌上写着人体不能接触水,我理解为不能游泳等行为。

  波士顿河流多,雨水多,按说水资源不紧张,但这覆盖几个镇的广阔水域,作为饮用水源竟被这样严格保护,亲眼看到,还是震惊。我开车绕着供应波士顿饮用水的水库绕了一个多小时,周边每个景区一个入口,有几十个入口,很小,经常一个入口内几公里的地方看不到人。我心想:这水库周围,盖几千栋豪宅不成问题。每栋几百万美元,多少税收呀。但是,这里公共财富的管理十分严格,水库的主意谁也不能打。

  关于这个水库的保护,在当地有不少争议。有一派说保护的严格到了不必要的程度,浪费了旅游资源。最后妥协的结果是允许,在水库一侧短短的岸边开发钓鱼,虽然真正去钓鱼的人非常少。

  马萨诸塞州远郊波士顿饮用水供水水库。极目四望,一个人也见不到,一栋房子也没有。天和水都是澄澈得让你勃勃欲飞。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