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淡化海水可以放心饮用 成本高致难推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2759  更新时间:2011/12/24 14:16: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日前,有媒体报道,山东省青岛市预计明年7月底向市区居民供应淡化海水,每天供水量10万吨,占市区每天总用水量的1/6。该消息引发市民的担忧:淡化海水能放心饮用吗?长期饮用淡化海水是否影响身体健康?海水淡化会提高水价吗?针对质疑,记者进行了调查。

  疑问一:淡化海水能否饮用?

  【回应】经淡化、调PH值、增加矿物质后可饮用;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有网友发帖称,淡化海水的PH值呈弱酸性,长期饮用可能破坏体内的酸碱平衡,同时,淡化海水属于软水,缺乏必要的矿物质和营养成分,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不利。

  青岛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西班牙籍总经理约尔迪(Jordi)向记者介绍了海水淡化工艺过程。青岛海水淡化项目采用双膜法,就是将加压后的海水通过半透膜进行分离,水分可以通过半透膜,而其他物质不能通过薄膜,从而获得淡水。这种方式生产出的水矿物质含量少、碱度低,不能直接饮用,在进入市政供水管网前还需要进行处理。

  据介绍,后续的处理主要包括投加二氧化碳、氢氧化钙和次氯酸钠,可以调节PH值,提高水的硬度,增强水的稳定性和饮用舒适度,同时,对水进行消毒,防止配水管网中微生物污染。

  “最终的淡化海水水质完全符合中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106项指标要求。”约尔迪表示。

  同为沿海缺水城市的天津,亦在利用淡化海水,目前日产能已达22万吨。以国家循环经济第一批试点单位天津北疆发电厂为例,该厂采用热法来淡化海水,凉的海水遇热生成蒸汽,盐分被沉淀下来,海水被蒸馏成淡水。该厂每天向社会供应8000吨淡化水,并入滨海新区汉沽的市政管网供市民饮用。

  天津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唐娜表示,该学院曾专门检测过北疆电厂生产的淡化海水,其PH值接近7,为中性。她介绍说,淡化海水属于软水,矿物质含量少,长期饮用容易造成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缺乏,但是天津的淡化海水进入市政管网都是与自来水掺杂在一起的,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淡化海水和自来水两种水混合后,硬度、碱度都会适合饮用。”青岛市供水管理处处长张国辉说。

  疑问二:取水地污染影响水质吗?

  【回应】海水淡化技术已非常成熟,有害物质可以去除

  还有网友质疑,取水源地胶州湾可能存在工业污染,会对淡化海水水质造成影响。对此,约尔迪表示,“海水淡化对原海水适应性很强,反渗透系统脱盐率在99.8%,所有有害物质都可以被去除。”

  据介绍,青岛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西班牙Abengoa Water自1979年就开始致力于海水淡化,目前在全球有15个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反渗透技术在西班牙南部广泛应用,其主要水源地地中海由于自身的封闭性,也存在一定污染,但经过淡化的海水都可保证水质清洁。”约尔迪说。

  “从目前技术看,无论哪种海水淡化方式都可以防止污染物进入,水质不会受到影响。”唐娜说。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王海增表示,双膜法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已经非常成熟。“饮用淡化海水在我们国家是个新鲜事物,但已广泛使用于许多国家。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都在进行海水淡化,中国的海水淡化量占世界的比重很低。”王海增表示,“推广海水淡化关键不在于技术,而在于观念和舆论。”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