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城市水资源循环利用 秦皇岛将建设首座中水厂
作者:吕静然  文章来源:长城网  点击数1981  更新时间:2012/2/21 3:51: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今日,秦皇岛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消息,秦皇岛市计划在该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和第四污水处理厂之间开工建设第一座中水厂。城市污水先由两家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到中水厂做进一步的深度处理,然后再排放入海或是作为工业用水提供给企业。

  据了解,中水,即城市污水经处理后达到国家规定水质标准的再生水。中水可作为浇灌绿地、河湖景观、道路降尘、工业冷却、洗车用水,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秦皇岛市这家中水厂建成后,可以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A排放标准,而之前只是一级B或二级A排放标准。目前,这些中水除提供给港务局除尘补充水和垃圾发电场循环冷冻水外,也可以提供给其他企业使用。按照当前工业用水价格每吨5元多来算,使用中水,价格能省下一半左右。

  中水厂筹建处工程师董卫锋介绍说,中水是一种“非人体接触用水”,水质标准低于自来水,不能用来饮用、洗菜和做饭。但是,中水是对污水处理厂的出厂水再进行深度处理,这样的水排放后可以极大地保护沿海生态环境。尤其对于沿海城市来说,中水厂的投建,必将使海水变得更清,海水养殖取得更大发展,其带来的环保效益是无限深远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