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水利部:大力推广现代节水灌溉技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点击数1163  更新时间:2012/3/16 5:28: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第六届世界水论坛的水利部部长陈雷3月14日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在治水和兴水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中国正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应对挑战,共谋治水良策,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陈雷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中国水资源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水土流失等问题更趋突出。2011年,中国政府出台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中央一号文件,召开了最高规格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提出用5至10年时间改变中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局面。

  陈雷表示,中国将积极响应第六届世界水论坛《部长级宣言》所倡导的三个战略方向,进一步采取具体措施,作出战略安排。在“确保每个人的福利”方面,中国政府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到2015年,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基本消除影响防洪安全的突出隐患,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大力推广现代节水灌溉技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和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建设水源工程和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大力推进雨洪资源、再生水、微咸水、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优先开发水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在“保护蓝色星球”方面,倡导人与自然、人与水和谐相处,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强化水土流失防治,加强江河湖泊水环境保护,积极推进生态脆弱河流和地区水生态修复,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陈雷介绍,中国将在多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同行的合作:一是积极参与国际水事活动,加强在重要国际会议等水事活动中的协调与合作;二是围绕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综合管理、气候变化等共同议题,开展多层次对话,交流和分享技术、信息和经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三是鼓励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水旱灾害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山洪灾害预报和预警、中小河流治理、水资源管理与调度、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高效农业节水技术等方面研究,促进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