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专家建议尽快实施水价综合改革 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
作者:马闯  文章来源:中广网  点击数1069  更新时间:2012/5/1 5:52: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专家建议:尽快实施水价综合改革,尽早解决农村饮用水的安全问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日前听取了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蔡昉委员说,虽然水资源在中国是最稀缺的资源,但是在我们这里也往往成为最廉价的资源。

  蔡昉:在很多场合人们用起水来是没有成本的。这里到底是什么问题?这在机制上到底有什么障碍?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在水价的改革上有所突破。

  索丽生委员认为,通过实施水价综合改革,才能反映水资源的真正价值,促进节约用水。

  索丽生:我在外面调研也听到一种说法,说农业税都取消了,用水还要收费吗?水费也应该取消。这种做法我坚决反对,水费该收照收,该提高照提高,只是我们收来的水费应该反馈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或者农民身上,不收水费表面上是给了一些优惠,但是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并没有好处。

  朱永新委员说,一方面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另一方面水污染的问题也非常严重,这个污染也是全国性的,不是区域性的。对于水资源短缺和水安全的问题,应该作为一个国家战略认真研究。汪光焘委员也表示,农村饮用水的安全问题形势严峻。

  朱永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让老百姓喝放心的水、安全的水,实际上现在接近3亿农民的饮用水不安全,初步估计还有两、三千万的学生饮用水不安全,要花大力气解决。真正让群众放心喝安全放心的水。我认为还是要抓落实、有方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