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学家敦促采取行动应对全球水及能源短缺
作者:陈丹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1089  更新时间:2012/5/17 21:56:3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来自15个国家的科学家们联名呼吁对水和能源的供应做出更好的政治响应,以迎接未来30年内养活全球90亿人口的挑战。

  据路透社报道,来自一些全球一流的科研院所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即将在美国召开前夕发出了这份联合声明。此举是年度游说行动的一部分,旨在让世界各国领导人的注意力聚焦在科学界认为的关键问题上。

  这是科学家们第一次声称应将迫在眉睫的水和能源供应短缺作为独立的问题进行处理。

  “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感受到了能源和水供应的严重压力,在可预见的未来,(这样的国家和地区)将会有更多。”联合声明说。全世界能源的绝大部分仍然由化石燃料、核能和水电所提供,它们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水来冷却、驱动蒸汽涡轮机或直接发电。反过来,在世界各地,抽水、净化和淡化水又消耗着大量能源。

  “如果不将水资源和能源结合起来考虑,就会导致效率低下,加剧二者的短缺。”声明警告说。政治家们应该奉行的政策是,将二者加以整合,并强调保护、效率和跨国界合作的必要性。

  世界也需要增加弹性,以应对诸如海啸、地震和海平面升高造成的溃堤等带来的灾害。

  “灾害绝对会发生。”美国国家科学院的迈克尔?克莱格(Michael Clegg)说,而全球人口还将在目前70亿的基础上增长,并主要集中在更容易受灾的沿海地区,这使得“我们为适应性所作的规划更显重要”。

  科学家们说,在2005年、2008年和2011年,全球因自然灾害造成损失超过了2000亿美元(约为12600亿元人民币),但发达国家的生命损失通常要低得多。

  政府应着眼于改善公共卫生系统,提高建筑物标准,加强信息技术,以实现更快的警报和响应。

  这份声明是由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墨西哥、摩洛哥和南非的一流科研院所联合签署的。他们还呼吁对导致地球变暖的温室气体的排放进行更好的监测,按国别收集更可靠的自然资源数据,比如对部分最具破坏性的碳排放具有吸收作用的森林的覆盖率。

  “我们需要更加准确和规范地的评估来自人类和自然来源的温室气体的方法,这是一个国际气候条约的先决条件,也是衡量国家减排计划成效的前提。”他们说。

  克莱格说,尽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必要性获得了广泛接受,但测量这些排放的方法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而且尚未标准化。

  “非常有必要开发更准确的方法。”他说,这是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一块基石,但“获得正确的测量数据……具有挑战性。”

  声明敦促政治家们“对科学和技术在解决地球面临的部分最迫在眉睫的挑战方面可能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给予更多考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